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农民工进城:安居城市 梦想有门

      64006a4197581854362f0d

      初春的西安乍暖还寒,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洒进南郊的八里村。清晨时分,村子里熙熙攘攘,狭长的小路上挤满了人,有的睡眼惺忪打着哈欠,有的肩扛麻袋猫着腰,还有的攥着手机不停地摆弄着。

      小路东西两头就连着繁华的长安南路与朱雀大街,鳞次栉比的高楼,琳琅满目的商品……他们却无暇欣赏。他们脚步匆匆地涌向公交站、地铁口,向喧闹的城市中心走去。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农民工。

      大多数来西安打拼的农民工就把家临时安在像八里村一样的城中村里,仅在三环内,这样大大小小的村子就有上百个。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全省城市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给他们安家落户城市带来了希望。而举家进城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农民工自己能够体会。

      1、城市带给他们财富和希望

      3月13日早晨天未亮,彭峰就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戴上口罩、帽子,穿上工作服,拿上电钻,开始给西安凤城八路一小区住户家走水电。不一会儿,彭峰浑身上下已沾满了灰,连眼睫毛上都是,只有两只眼睛还在忽闪。

      来自湖北农村的彭峰是一名水电装修工,在西安已经待了18年。趁着休息的间隙,记者和他聊了起来。彭峰在建筑工地下过力,餐馆打过工,楼里当过保安,待过的地方很多,“还是觉得老陕实在,最后选择待在西安。”

      起初,彭峰独自在西安打拼,家中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初中。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生活压力也大了,他便把媳妇带出来一起打工,孩子则由老人照顾,几亩地也由二老代为管护着。由于为人实在,手艺精湛,有不少业主找上门让他干活。

      “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很火,我的活多得很,这两年有所减少。”彭峰说,“城市给了我财富,让两个孩子上学无忧,一家人生活还算过得去,我还买了小汽车,老家也盖了新房。”

      与彭峰一样,在太乙路卖早餐的刘晖起得更早,他来自汉中农村,卖热面皮、菜豆腐和包子,餐馆生意兴隆,顾客络绎不绝,“我们那山多地薄,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了。”

      刘晖家里也是两个孩子。“大的已经上大学,一年要花一万多。我这个店一年租金要三万,全年毛收入十来万,能结余下六七万,虽然辛苦一点,但是够养活一家人。”谈及待在城里的感受,刘晖首先说的是感谢,“城市带给了我们希望,没有城里人,我们哪有挣钱的门路呀。”

      刘晖和彭峰只是西安众多进城务工者中的一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安市流动人口达到144.64万,占常住人口的17%。这意味着在西安市每5到6个人中,就有1个是流动人口。陕西省的城镇化进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目前城镇化水平达到了53.6%,已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

      2、他们只是城市的匆匆过客

      来自汉中农村的刘波在环城南路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店面已开了八年,回头客不断,顾客都对他的手艺称赞有加。刘波和爱人十几年前就来到西安,经过多年打拼,去年终于在理发店不远的地方按揭买了新房。

      刘波户口虽在农村,但办理了城市居住证,女儿就近到了乐居场小学读书。“暂住证变成了居住证,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上学有了保障,现在孩子要升初中了,成绩不错,但好学校特别难进。”刘波说。

      去年,刘波的儿子也出生了,但是爱人难产,花了一万多元的医药费,最终只报了三千多。而如果在老家看病,则可以报销90%。举家进城十多年,除了户口在农村,刘波一家实际上已是不折不扣的城里人了,但困难不少,“异地看病报销比例较低,但是回家看病又不现实,养老也是参加的农村养老保险,如果在城里自己交养老保险,一个人一年就要一万多,吃不消呀!”

      刘波的父母都在老家,“不过他们也都不种地了,现在种地太累而且赚不到钱。”刘波说,一家都进城了,老家的地租给了别人,“我并不想把户口迁到城市,今非昔比了,城里户口现在啥都没有,而农村户口还有承包地和宅基地。”

      与刘波主动选择农村户口不同,干水电活的装修工彭峰怀揣着“市民梦”,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坦言买房不太现实,“这两年的生意不如以前,也享受不到就业方面的培训。”这让彭峰不免对未来有些担忧。彭峰叹了口气说:“落户在这里的可能性不大。趁着还有力气干活,就在城里多赚点钱。等到老了,就回老家去。”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而这些方面也正是农民工进城的“包袱”所在。此外,类似刘波一样,人在城里而不愿进城落户的不在少数。一方面他们有着难舍的乡愁;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举家进城后,原来自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会被收回。

      3、新常态下推进新型城镇化

      “我省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比如农民工子女只要办理好相关的手续就可以就近入学。”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康说,“当前,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的含金量调了个儿,所以我们要多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引导农民工进城。同时不能操之过急,城镇化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另外,“市民对农民工的接纳程度已经比较高了,主要问题在于他们是否能在城里安居乐业。”

      城镇化进程中另一突出矛盾是:大城市人口“扎堆”而中小城市沦为“鸡肋”。对此,王建康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小城市缺乏产业支撑和足够的就业岗位。“城市并非唯一出路,进入小城镇的门槛较低,经济和文化上与农村差别不大,吸引更多农民来到城镇,就要提供足够的就业和优质的生活。”他举例说,神木县大柳塔镇开发煤炭资源,蓝田县汤峪镇发展旅游产业,户县草堂镇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增加就业,这些城镇就是依靠产业发展聚集了大量人气。

      王建康表示,新常态下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把握好三个关系。要把握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要把握好“物”的城镇化和“人”的城镇化的关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把握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既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在创造制度环境、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还有专家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法治先行,一方面是要明确落户城镇的条件和程序,从制度层面有序敲开“农民进城”的大门;另一方面,统筹推进配套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打破“原居民”与“新市民”的利益藩篱。

      我省近期规划是到2020年,计划累计转移农业人口10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2%。城市面向农民的“高墙”将被逐步推倒,千万农民将在城市安家落户,从而分享到城市发展的美好成果。这一天,我们翘首以盼!

      责任编辑:赵睿
      西伯利亚冰桶挑战刷新纪录 孕妇也参加
      福州上下杭三捷河两岸将修复 维持“原汁原味”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