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王花带着丈夫顾海成跑运输

王花带着丈夫顾海成跑运输

王花帮助丈夫上车

王花帮助丈夫上车

在江苏盐城市阜宁县芦蒲镇临黄村的乡间小路上,常常能见到一辆来回运送沙土的蓝色农用车。从驾驶室内走出来的,除了一名身高不足一米六的中年妇女之外,还有一名袖管空荡荡的男子。

女子是芦蒲镇的农民王花,而男子则是她的丈夫顾海成。自从丈夫因为机器事故失去双臂后,这名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农村妇女便独自撑起了一个家。18年来,无论王花走到哪里,身边都带着残疾的丈夫。她说,只要自己有口饭吃,就不能让丈夫饿着。

现代快报记者 王煜 姜振军/文 徐洋/摄

丈夫截肢,她独自撑起一个家

午后的乡间水泥路上,一辆蓝色的农用卡车驶来。伴随着一阵“嗡嗡”声,卡车停了下来,驾驶室内走出一名女子。她皮肤黝黑,身材不高,站在这辆“大家伙”面前,显得很弱小。这名女子手里拿着扳手,走到驾驶室的另一侧,熟门熟路地将扳手卡在前轮上。车门打开了,一名男子探身下车。这名男子看起来三十多岁,袖管却空荡荡的,这让他下车时会有些困难。女子躬身上前扶住男子,而男子则踩在这把扳手上,一步一步挪下车。

女子名叫王花,男子是她的丈夫顾海成。18年前,在上海一家工厂做车工的顾海成遭遇了生产事故,为了保住性命,他的双臂被截断,从此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那一年,王花20岁。

上世纪90年代,在无锡一家缫丝厂打工的王花认识了同乡小伙顾海成。模样帅气,又很会照顾人的顾海成,吸引了当时年仅17岁的王花的注意。相恋一年多后,两人回到老家结婚。

王花和丈夫都是阜宁县芦蒲镇的农民,除了种地,家里没有额外的收入。为了改善生活,婚后不久,顾海成只身来到上海打工。

王花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98年10月28日的那个下午。“我接到一个上海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只说‘你丈夫出事了,快来’。”正在家中带孩子的王花,被这通电话吓得魂不守舍,急忙往上海赶。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急救室内,她见到了躺在病床上,双臂截断的丈夫。

“见到他时,又震惊又心疼。”王花回忆,站在病房里的她,脑袋一下子空了,两只眼睛却止不住流泪。

从那一天起,她一直哭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哭,忽然眼泪就流下来。”而看着妻子,顾海成心里也不好受。“当时我跟她说,你还年轻,找个好人嫁了吧!”顾海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深知已经失去了工作能力,很担心会拖累年轻的妻子,因此多次劝她“离开”。

可是每次王花都像没听到似的,继续忙前忙后。

顾海成是家里的独子,从那一天起,四个老人,两个孩子,失去劳动能力的丈夫,生活的重担一起压在王花的肩膀上。也正是从那一天起,这个身高不足一米六,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妇女撑起了这个家。

7年来,她带着丈夫跑运输

尽管只有38岁,王花看起来却很显老。邻居说,为了这个家,她把自己的青春都搭进去了。

在丈夫失去劳动能力后,王花走街串巷卖起了农资。在动辄一百斤一袋的化肥面前,王花显得弱不禁风。那几年的芦蒲镇,乡民们经常能见到一个扛着编织袋的瘦小身影。“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扛好几吨的化肥和种子,身上的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王花说。看着浑身大汗的妻子,顾海成也打心眼里心疼。“我劝她换一个工作,不要这么辛苦,可是她总说没事。”

由于贩卖农资经常需要出门进货,放心不下丈夫的王花,决定转行跑运输。2009年1月,王花买来一台农用车,开始给附近的工地拉沙土。在芦蒲镇的这个行业里,王花是唯一的女性,有的货主见到司机是个瘦小的女性,往往选择另投他家。因此,王花分外珍惜每一笔生意。最拼的时候,她曾经连续两天两夜在外出车。而在她的副驾驶上,永远坐着丈夫顾海成。“我出门干活,把他一个人丢在家,我干什么都不安心。”王花告诉记者,即便有再多不便,她也要看着丈夫在身边。丈夫要上下车了,她早已垫好了扳手;丈夫要大小便,她赶紧靠边停车,及时照应。

而同样,顾海成也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怕她在路上出什么意外,在她身边会觉得安心点。”顾海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尽管自己没有劳动能力,但是可以帮助妻子做一点事。“比如下车帮她看着倒车啊,我在她身边陪着说说话,她也不至于太困。”在妻子没日没夜跑运输的那些日子里,顾海成也整夜整夜陪着她。

7年来,带着丈夫跑运输的王花,成了乡间公路上的一景。

邻居说,娶媳妇就要娶她这样的

在有活的日子里,王花常常需要凌晨两三点钟便起身。在张罗完早饭后,她才叫醒熟睡中的丈夫。穿衣洗脸吃早饭,每一件常人能够轻松应付的事,失去双臂的顾海成都需要王花的服侍。有时候,光是将顾海成安排妥当,她就要花上半个多小时。

18年来,顾海成的体重逐步增加,而王花却越来越干瘦。王花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娶媳妇,就要娶王花这样的。”老邻居魏立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认识王花多年,看着她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那可不,我的儿媳妇是最好的!”听到老邻居的话,王花的婆婆满脸骄傲。

“别人越是这么说,我就越是觉得我亏欠她。”谈到自己的媳妇,顾海成常常低头,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别这么说,你还在我身边,我们一家人团聚,就是最好的。”一旁的王花爽朗地笑出了声。笑声感染了顾海成,他也一下子开朗了起来。

如今,顾海成和王花的大女儿即将从盐城卫校毕业,而小儿子也快要升初中。“苦日子就要过去了,我们更应该高兴,是不是?”王花笑着说。

推荐人:

  王花的邻居 谭德龙

  辛苦挣钱养家

  还不忘帮助别人

我以前是芦蒲镇中心村的书记,退休后搬到了王花家的对面,虽然搬过来没几年,但是对王花早有耳闻,十里八乡提到她都竖起大拇指,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不仅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还要照顾失去双臂的丈夫,更要挣钱养家,一个男人都难以做到,何况一个弱不禁风的女人。

王花家里还有一辆电瓶三轮车,在农忙时运输粮食,可是她家的地少,车子用完后王花总想着帮邻居们运送粮食,而且主动开到田间地头,帮助抬上车。夏秋季节,村民们习惯将刚收上来的麦子和稻子晒在家门口的水泥地上,外面要下雨时赶不回来,只要王花在家,邻居们都不急了,“因为她都能及时帮忙将粮食收起来,大伙甚至连个电话都不用打。”

“她家的门朝北,冬天卡车停在门口没有阳光,为了防止机油被冻住,王花的车都停在路对面的居民家门前晒太阳。”就因为王花的热心肠,周边邻居都喜欢她,虽然挡了自家的道,但大家都抢着让她停车。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