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涉及企业的直接“利好”,迅速引爆民营企业朋友圈。全国两会会场内外,一些企业家表示感受到满满“获得感”。

“利好”一: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报告摘录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免征范围。

企业反响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表明中央对实体经济非常重视,非常关心,为企业减负的决心很大。当前一些企业税负较重,如果通过减轻税负让企业轻装上阵,一定能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研制生产出更好产品,和国际品牌一决高下,擦亮“中国制造”这块响当当的牌子。

“利好”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

报告摘录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企业反响华炎软件董事长庄建国: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在经济增速下滑、一些企业困难加大背景下,有助于企业减轻负担,增强对于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这几年,政府对小微企业免征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基本已不构成负担。

不过,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中型以上企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大的企业收费还比较高,一些制造业企业利润率本来就低,在有的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甚至逐渐接近其利润总额的1%。国家推行给企业减负是好事情,但是要重视政策的落实情况。

“利好”三: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少跑腿

报告摘录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企业反响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当前,确实存在政府部门多头管理的问题,有时候办一件事需要跑很多部门。如果通过互联网,尤其是通过政府的大数据互通共享,我们可以清楚了解政府办事的程序,大大减少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互联网+政府服务”的普及对企业将是大利好。

“利好”四:落实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

报告摘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薪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

企业反响西电捷通公司董事长曹军: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举措让致力于创新的企业家看到更多希望。企业天然有创新的动力。当前,释放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动性,关键在于建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在高新技术领域,这一问题更为突出。

“利好”五: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

报告摘录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

企业反响乐金健康董事长金道明: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对成本尤其敏感。报告提出要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成本,直接回应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诉求,希望能够通过税费综合措施,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利好”六:大幅放宽六大领域市场准入

报告摘录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

企业反响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兴磊:大幅放宽一些领域市场准入,将有力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其中,一方面对于减轻国家负担有帮助,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普遍都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将有助于提升这些领域服务能力,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