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5毛钱也能随份子?这个村一随就随了30年

      5毛钱现在能干什么?连买一包糖的钱都不够。但是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

      对于现在动辄就上千元的份子钱来说,南太合村5毛钱的份子钱到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

      105420e52d9e316492

      在账本上,除了一少部分人随了五十一百,大部分人的礼金都是五角。南太合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路荣发说,这个传统都30年了。   

      这是个不成文的规定:

      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好友。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五毛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块,也得找你99块5毛。

      这个传统是怎么来的?81岁的村民路洪元,是个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1978年,自己儿子结婚的时候,村里随礼的最低标准是2毛钱。

      后来,日子过好了,这个最低标准就涨到了5毛钱。虽说现在谁家都不差这5毛钱,但这事在村里却形成了传统。随上5毛钱,拿回一包喜糖,挺开心。   

      但是,有人也算了一笔账,一包喜糖,5毛钱可买不回来,这不是赔本吗?不过,大伙儿说了:孩子结婚是喜事,不能花太多钱,有个结婚的标志就行了,感情不是用钱买的。

      五毛随份子,重点在“真”

      面对5毛钱的份子钱,大多数网友给出的是称赞之声。这种称赞,更多的是因为这5毛份子钱的“少”而得来,却忽略了其中的“真”——这5毛钱足够承载情义。

      105435c4ea31284601

      这里宴请的,不是刚认识没多久的同事,不是上学期间没说过几句话,发请帖时才想到的陌生同学,而是乡里乡亲,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按照农村的习惯,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基本上都是全村人帮忙张罗,你帮我,我帮你,对大家都好,朴素情义自在其中,当然不必用份子钱衡量彼此了。

      所以,5毛份子钱的看点,不仅不在“少”,更在于“真”。

      当然,这样的份子钱是很难被复制的,因为,大多数时候,我们随份子钱时,往往是少了情义的深度,而只好看重钱的多少。

      一种理想的状态是,迎来送往之间,保留基本的情义,在经济能力范围之内,送上合适的份子钱,不因份子钱的多少而有所忧虑或愤懑。这自然要寄托于在平常的交往中,能有足够的信任,能有互相帮助的真诚。然而,这些却是我们越来越欠缺的。   5毛钱的份子钱,加上背后情义之“真”,这份礼是沉甸甸的。对于份子钱或是彩礼问题,其影响因素有很多,而没有沉甸甸的情义附在上面,它们当然会轻飘飘地浮上去。

      别让份子钱成了还不完的人情债

      现在,为了“份子钱”有人在结婚之前辞职走人,临走也不忘把随出去的份儿钱挨个讨回来;有人收了结婚礼金,立马和同窗好友们一刀两断,免了还礼的后顾之忧;还有人因为收了请帖没给随份子,被同事拿刀砍死……

      当我们批评一些人过分“看钱”的同时,也需关注情义“失真”问题,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基本的信任,难以相信相互依存、帮扶的可能,

      那些建立在情感基础上的纽带关系就会把瓦解,而情感纽带的弱化,带来的正是利益关系的过分强化。

      5毛钱的份子钱,不应该只是让我们怀念的事情。但愿,我们都能从5毛钱的份子钱里思索出什么。

      责任编辑:赵睿
      初春各地樱花盛开 引游客驻足观赏
      波音客机“降落”武汉街头引围观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