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走失8个小时后,彤彤终于回到家人怀抱。图为她和爸爸(左二)、奶奶以及民警在一起。

走失8个小时后,彤彤终于回到家人怀抱。图为她和爸爸(左二)、奶奶以及民警在一起。

监控画面显示,彤彤跟在妇女身后出了公园门。

监控画面显示,彤彤跟在妇女身后出了公园门。

彤彤和妈妈团聚。

彤彤和妈妈团聚。

漂亮的齐刘海、天真的眼神、萌萌哒的粉色装扮……2月26日下午3时,重庆3岁女童彤彤和奶奶在永川区棠城公园玩耍时不慎走失,家人通过调看公园监控发现,彤彤是被一名妇女带离了公园。

彤彤失踪的消息,很快通过朋友圈扩散,牵动着川渝热心人的心。当地警方第一时间介入,两地媒体和网友也自发开始爱心接力,寻找彤彤的讯息席卷网络。当晚11时许,彤彤被成功找回。

27日上午,重庆永川警方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带走彤彤的是公园附近某小区的一名保姆,她当时正陪雇主家的老人散步,见彤彤走失,便将其带回雇主家中,雇主从网上得知寻人信息后,主动与彤彤家人联系,孩子终于回家。

从彤彤失踪到被接回,整整8个小时,其间发生了什么?2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彤彤家人、保姆雇主,还原了“女童失踪”事件始末。

家人报警3岁女儿公园失踪看监控疑被一妇女“拐走”

26日下午,重庆市民陈先生给华西都市报记者打来求助电话,语气焦急地称他3岁的女儿彤彤在永川棠城公园玩耍时失踪,疑似被人拐走!

当天陈先生和妻子刘女士都在上班,独生女儿彤彤在家由奶奶照顾。下午,奶奶带孙女到永川棠城公园玩耍,“从我家小区步行到公园只要十分钟,平时,奶奶常带着彤彤去那里玩儿。”

本是一次平常的遛弯儿,没想到却出了意外。下午3时许,彤彤的奶奶在公园内一个摊点前驻足观看,不到半分钟,一转眼,之前一直跟在身旁的彤彤就不见了。着急的奶奶在公园里寻找了十多分钟,仍没找到孙女。

很快,陈先生夫妇闻讯赶来,打110报警后又急忙赶到公园管理处查看监控。镜头中的彤彤,走散后曾几番徘徊,不过,她的移动方向和奶奶的寻找方向正好相反。

监控画面显示,一名陌生妇女向彤彤招手,彤彤随后跟着她,两人一前一后出了公园。刘女士说:“监控最后的画面显示,下午3时30分,妇女拉着彤彤过了马路,消失在画面中。”

接到报警后,永川警方也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和寻找孩子的下落。爱/心/接/力川渝媒体网友携手失踪8小时后女童被找到

监控显示,带走彤彤的妇女,身穿粉红点缀黑斑的外套、黑色裤子,双手戴蓝色袖套,提着一个粉红色的手提包。

情况紧急,接到陈先生的求助电话后,华西都市报记者向他要来了更多彤彤的照片,将其身高、衣着特征“身高约1米,穿粉红色羽绒服、蓝色牛仔裤、黄色运动鞋”,还有带走孩子的那个妇女的视频截图一并发到网上,号召更多网友帮助寻找彤彤。

同时,重庆媒体也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寻找彤彤的求助讯息一时间席卷网络。这个失踪小朋友的命运,让川渝两地网友十分揪心,纷纷加入转发寻人的行列。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得知消息后,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转发了寻人信息,并称“已布置调查,应立案侦查”。知名媒体人@邓飞也加入了寻找彤彤的行列。

晚上11时许,距离彤彤失踪已过去了8个小时,好消息终于传来——彤彤找到了,一切平安!彤彤的父亲陈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有人主动打来电话,让他们去接回女儿。

警方通报保姆见女童走失带回雇主家中照料

疑似被诱拐的悲剧没有发生在彤彤身上,事件的结局还算圆满。那么,在她走失的8个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27日上午9时,重庆永川警方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2月26日晚11时30分许,网上流传的永川3岁被拐卖的小女孩已被找到。经了解,网传带走彤彤的妇女钟某(女,65岁,永川临江人)在永川区棠城公园附近一小区当保姆,照顾一位80多岁老奶奶。26日下午3时许,钟某陪同老奶奶到公园散步,看到彤彤独自一人(与带她出来的婆婆走散),便逗其玩耍。后钟某陪同老奶奶回家时,见彤彤身边仍然没人,便将其带回老奶奶家中照料。当晚11时许,老奶奶孙女回到家中见到彤彤并得知其身份后,主动与彤彤家人联系。晚11时30分,永川区中山路派出所民警陪同小女孩父母接回了彤彤。女/童/家/长保姆带走娃娃欠妥感谢警方媒体网友帮忙

彤彤妈妈刘女士认为,“发现走失的娃娃,我觉得她可以报警、可以原地等待,也可以找到公园保安或者管理方。保姆发现娃娃走失并将其带走,这个做法不妥当。”

27日上午,记者再次电话联系到彤彤的母亲刘女士。女儿失而复得的经历,让她和家人如同坐了几回过山车。她说,女儿目前一切平安。在电话中,记者也听到了彤彤和妈妈说话的声音。

不过,对于保姆好心带走彤彤并加以照管的说法,她多少还是有一点不理解。“发现走失的娃娃,我觉得她可以报警、可以原地等待,也可以找到公园保安或者管理方。娃儿丢了,家长肯定会找过来。”刘女士说,“保姆发现彤彤走失并将其带走,这个做法不妥当。”

刘女士现在最担心的,是这件事会对女儿产生影响,“对于保姆的说法,我觉得还是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其他我也没考虑太多。”

这次女儿历险的经历,也让刘女士警醒,“我们以后一定会更加小心,不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同时要加强对娃儿的教育,让她记住我们的名字和电话,不要跟陌生人走。”最后,刘女士对警方、华西都市报等川渝媒体和热心网友的帮助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保姆雇主:保姆出于一片好心带女童回家还给她做饭

“保姆钟阿姨不太懂法律,只是想等家里的年轻人回来,再帮忙寻找孩子家人。按常理来说,如果是拐卖,怎么会把娃娃带到雇主家里呢?”雇主陈女士说。

对于保姆带彤彤回家的做法,雇主陈女士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她相信保姆是出于好心。据她介绍,保姆钟阿姨来自己家半年了,每月工资2700元,主要负责照顾奶奶,平时对人很好。奶奶身体有病,钟阿姨随时陪伴在旁。

陈女士说,她和奶奶住在小区同一栋楼的不同楼层,26日晚11时,她来到奶奶家,看到家里突然多了个小女孩,联想到朋友圈里转发的寻人信息,她才明白:网上说的那个失踪的彤彤,正是这个小女孩,而视频截图中的妇女,正是钟阿姨。于是,她便通过网上寻人信息留的手机号,通知了彤彤家人前去领孩子。

“我知道网上有很多人质疑钟阿姨为什么不马上报警、不在原地等待,但我认为她是出于好心。”陈女士说,钟阿姨陪奶奶去公园散步,看到彤彤走失没人照看,害怕她被人拐走,才把孩子带回家照管。

“钟阿姨和奶奶年纪都大了,不太懂法律,不知道娃娃家人会报警,只是想等家里的年轻人回来,再帮忙寻找孩子家人。”陈女士说,钟阿姨带彤彤回家后,还给她煮饭吃,“按常理来说,如果是拐卖,怎么会把娃娃带到雇主家里呢?”

当事保姆流泪喊冤:我也是有孙女的人咋会去拐别人的娃娃嘛?

钟阿姨说,自己文化程度低、认字不多,也不懂怎么报警,加上一直要照顾老太太,原本打算等雇主家的年轻人回来再说,让他们来处理。

27日下午和晚上,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次拨打当事保姆钟阿姨的手机,但不是关机,就是接通后几秒便被挂断。雇主陈女士说,之前有媒体采访钟阿姨,她情绪比较激动,觉得自己做了好事反而被当成人贩子,很委屈,不想再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从当天上午曾电话采访过钟阿姨的重庆晨报记者处获悉,钟阿姨说,她当时带老太太在公园散步,碰见独自玩耍的彤彤,见其很可爱,还上前逗孩子玩了一会儿。下午3点过,钟阿姨准备带老太太回家,出了公园大门后,才注意到彤彤跟在身后,还跟着她往斑马线走。当时,有过路群众还说,“谁家的娃娃哦?过马路还是要看到点。”钟阿姨担心小孩安全,便带着彤彤回到小区。彤彤不怕生人,在小区里和其他人玩得很开心。眼看快到晚饭时间,钟阿姨随后把没人照管的彤彤带回雇主家,还做了蒸蛋、南瓜饭给彤彤吃。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接受采访时,钟阿姨情绪比较激动,甚至哭了出来,“我本来是做好事,怎么被当成了人贩子?我也是有孙女的人,咋个会去拐别人的娃娃嘛?”而在彤彤家人来接孩子时,钟阿姨连鞋子都顾不上穿,背着彤彤就下了楼,把孩子交还给家人。

为什么发现彤彤不第一时间报警?对此,钟阿姨说,她文化程度低、认字不多,也不懂怎么报警,加上一直要照顾老太太,原本是打算等雇主家的年轻人回来再说,让他们来处理。

如果当天陈女士没有发现孩子怎么办?钟阿姨说,第二天她也会主动找雇主家的年轻人,请他们帮忙报警。

专家看法:发现走失儿童先报警别擅自带回家

“宝贝回家寻子网”是目前国内知名的公益网站,专门帮助被拐、被遗弃和走失孩子以及流浪乞讨儿童回家。27日下午,该网站创始人张宝艳也对此事谈了看法。

“当时的情况下,保姆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比如报警、寻求公园管理方帮助,或者就在原地等待。”张宝艳认为,保姆将彤彤带回家的做法不妥当,“这很容易引发不必要的误会和质疑,因为很难说清楚。建议大家发现走失儿童,最好第一时间报警,不要擅自把孩子带回家。”

彤彤被找回的同时,网上也有一种观点:“孩子走失,千万不要第一时间发朋友圈或找媒体,因为这会干扰警方办案,甚至惊动人贩子,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

对此,张宝艳表示,“这种言论可能有失偏颇。孩子走失后,第一时间报警固然重要,但借助网络平台、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在孩子失踪的24小时黄金时间内寻找,也是一个重要途径。”

她提醒大家,人贩子通常用小玩具、小动物、小食品来引诱儿童,直接暴力抢夺孩子的较少。近年来,又出现了一种新骗术,人贩子会带一个小孩和你的小孩玩,最后再把小孩骗走。

张宝艳提示,幼小的孩子心智不全,光通过说教来防止其被拐效果有限,主要还要靠家长细心,不要让孩子脱离视线。

警方支招:如果确认孩子被拐报警申请DNA检测

孩子走失怎么办?遇到走失的孩子怎么办?怎么寻找被拐儿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公安厅一位资深打拐民警,请他支招。

华西都市报:孩子走失或者被拐怎么办?

民警:发现孩子走失或被拐,父母首先应到辖区公安机关报案,申请DNA入库检测。警方证实情况后,会采集父母血样,将DNA入库,这一过程中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另外,父母最好能将孩子的日常物品同时送检,因为这些物品上可能会采集到孩子的DNA信息。最容易提取孩子DNA信息的物品,包括孩子用过的奶瓶、牙刷等,注意送检前不要清洗。

华西都市报:遇到走失的孩子怎么办?

民警:应当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如果条件所限无法报警,也可寻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帮助,寻找走失孩子的家人。

华西都市报:目前我省寻找被拐儿童主要采取什么办法?

民警:从2014年开始,四川公安建立了打拐微信群,群员包括省公安厅打拐办和21个市州的34名打拐骨干民警。一旦搜集到关于失踪或被拐儿童的线索,会第一时间发到群中,由各地认领并展开实地核查,在24小时内反馈情况。

同时,公安机关会对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流浪和乞讨儿童进行血样采集,将DNA信息上传至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然后与库内失孤父母的DNA血样进行比对,一旦比对成功,就能帮助被拐儿童找到家人。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