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许浦村内拆违后的土地上正在建设的村民绿地。

许浦村内拆违后的土地上正在建设的村民绿地。

白墙黛瓦、绿植渐兴、道路宽敞……距离开始环境综合整治不到半年时间,曾经的上海“最大城中村”——闵行区华漕镇许浦村——已告别曾经的脏乱黑臭,彻底“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2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闵行区华漕镇获悉,尽管正值外来务工者返城高峰,但许浦村外来人口依然得到有力控制,目前已从曾经最高峰时的3万人骤降至1.5万人。

经过“五违”整治后,许浦村已实现腾地349亩,目前全村进入生态环境修复阶段,预计6月底前将完成环境修复工作。另据规划,许浦村将建成长近300米的吴淞江生态廊道样板段、50亩左右的村民绿地、100亩左右的环保项目,新增停车位220个,修复河道2.1千米。

6月底前将完成修复工作

走进许浦村,2015年下半年拆违时推土机轰鸣、遍地建筑垃圾的场景已然不再,出现在澎湃新闻记者眼前的是工人们正忙着给新建的围墙粉刷白漆、在土壤翻新后的泥地里种植树木,为河道截污纳管。水泥新浇筑的村中道路宽敞明亮,可供中巴随处转弯行驶,不见逼仄。不少曾在环境综合整治前到过许浦村的人感慨:“能变成如今这个样子,这真是一个奇迹!”

2015年下半年,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补短板”工作精神,闵行区于10月下旬开始对许浦村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华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华漕镇自我加压,要求整治工作再提速,3月底之前要求全镇完成95%以上的签约率和95%以上的拆除率,6月底前争取完成环境修复工作。

许浦村的修复工程总共涉及三类九项,包括道路整修、河道整治、停车场建设、架空线整治等基础设施修复;民房修缮、民宅围墙修复等修缮修复;以及村民绿地、补绿工程、吴淞江生态廊道建设等绿化美化建设。预计修复期间将种植行道树3680米,人行道翻铺7120平方米,修复河道2.1千米,新建河道绿化14901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20个,外墙涂料粉刷124740平方米。

将建300米沿河生态廊道

规划中的绿荫停车场地块。

规划中的绿荫停车场地块。

“根据许浦村规划,从苏州河(吴淞江)由北向南,将打造一段100米宽、近300米长的生态绿化廊道的样板段,之前苏州河过了长宁段以后沿岸大多是码头、堆场,比较‘粗放’,我们将把苏州河沿许浦村北部这一段做成绿化廊道,种上涵养林,同时还将设计市民亲水平台、步道等,供村民休憩、散步。”该负责人说。该廊道将在3月底之前初步建成,6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建设。

在生态绿化廊道以南,将设计一个深埋式的约占地100亩的环保项目,目前已经报批,预计年内开工,建成后将造福闵行、长宁两区居民,地面上将设计为休闲广场或球场等。

“拆违腾地后,村内规划了50多亩休闲绿地,其中有近20亩绿地将设计成像一个小公园一样,里面除了绿化外,还将设置市民健身设施、塑胶跑道、儿童乐园等,建成后可供村民晨练、运动、亲子互动等娱乐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许浦的道路将更加平整,道路两边的行道树将依照现有条件,选择沿用原来树木、栽种无患子和使用花箱三种方案。为了使村民出入更加方便畅通,许浦将新建8座停车场,其中3座较大,6座为小型的绿荫停车场,种植绿化使之更加美观。目前看上去凌乱的架空线,也将在3月底之前完成6条主干路的架空线清理。

此外,许浦村还将对民宅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粉刷,使现在看上去凌乱的外墙整齐划一,干净整洁。

租金翻番村民利益未受损

拆违后等待围墙修复的村居。

拆违后等待围墙修复的村居。

“我在许浦村住了四五年了,从去年开始眼看着各种违章建筑都被拆掉了,人也都走光了,现在住这里感觉很冷清,不过环境确实比以前漂亮很多。”租户徐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春节我从安徽回来后,发现房价也涨了不少,原来我租的十几平方米的搭出来的房子只要四五百元一个月,现在租在村民的房子里要800多元一个月,感觉压力有点大,如果有更便宜的地方,我会考虑搬出许浦村。”

不过对于村民来说,许浦村却更让他们留恋了。“原来过年的时候,儿子、媳妇都不愿意在家里过年,都要把我们接到外面买的商品房里去过年,今年他们都跟我一起在许浦村过年,我特别开心。”村民胡阿婆说,“听说村中央还要建个公园,以后可以天天去健身、跳舞,我觉得老开心的。”

华漕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许浦村房租提高、生活成本增加,外来人口已从最高峰时的3万人骤降至1.5万人,节后依然保持稳定,而村民的收益由于租金增长,并未有较大受损。

“我们将继续坚持许浦村人口调控,防止外来人口数量反弹,我们设置了巡逻队,一旦发现村内有违章建筑蔓延、重生的苗头,将发现一起立即拆除一起。”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