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颜展红扛煤气罐

颜展红扛煤气罐

脚踏破胶鞋、身着黄工装、肩扛煤气罐,在外人眼里,颜展红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工:送煤气、修水电、看大门,靠每月3000元的收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但就是这样一个生活艰辛的人,不仅将自己的女儿送入大学,还帮60多名失学的孩子重回课堂,他设立“展红爱心基金”,吸引众多好心人的加入,更荣获我国扶贫最高奖——中国消除贫困奖。

1992年,颜展红一家从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周西乡的农村老家来到市区打工,只读过4年书的颜展红吃够了没文化的苦,进城头一件事就是琢磨着送女儿进城里的小学读书。可东拼西凑,女儿的借读费还差500元,难道爱读书的女儿就要失学了吗?颜展红夫妻俩急得直抹眼泪。万般无奈,颜展红敲开了校长办公室的门,校长在了解情况后,大手一挥:“借读费免了,你让孩子来上学吧!”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至今都感谢那位校长,他让我的孩子能上学,我要把这份情意回报给社会。”颜展红回忆道。就是在那个时候,这个汉子心中萌发了助学梦。

颜展红是扬州市江都信用联社维修水电的临时工,起初每月收入只有四五百元,这样的经济条件,想助学谈何容易。2001年,偶然的一次机会,颜展红在电视上看到了“每卖一瓶矿泉水捐出一分钱”的创意,这给了他启发。

“我去扛煤气罐,每扛一瓶就捐5角钱,一天扛10瓶,那一个月就能攒下100多元,一年就能帮助两个贫苦孩子上学!”

打那以后,每天干完活回家,颜展红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扛煤气赚来的一枚枚硬币投进储蓄罐。两个月后,他联系到两名特困学生,把钱送到了学校,他告诉孩子们,只要颜叔叔在,今后就不用为学费发愁。

为了能资助更多孩子,颜展红打了3份工:早上6点到8点,骑三轮车收空煤气罐;8点半到下午5点半上班,中午抽空给煤气罐充气;下午5点半到晚上9点,送煤气罐;晚上9点以后,到证券公司看门……14年里,颜展红几乎每一天都这样争分夺秒,用一滴滴汗水换回贫困学子重返课堂的希望。

14年来,颜展红陆续资助了60余名贫困孩子,每年用于助学的钱款达6000多元。这笔钱虽然不多,却是他扛煤气罐一点一滴积攒而来。渐渐的,颜展红资助的孩子多了起来,他怕忙起来忘记,就在信用联社开了个户头,请储蓄员定期把钱汇出。尽管颜展红的举动从来没有向人提过,但他定期汇款的事还是让细心的同事们发现了。信用联社的几位职工悄悄约定,每次领工资时将零头放进颜展红的户头,帮他资助更多的学生。在颜展红的影响下,江都城区很多市民自发地加入资助贫困生的行列中,有个体老板、退休教师,也有下岗工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

虽然获得了全国扶贫最高奖,但颜展红自己就很需要“扶”:租住在8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全家生活刚够得上温饱线;衣服补了又补,鞋子开了口还舍不得扔……但颜展红又是富有的,在他携带的腰包里,装着受助孩子的来信和成绩单,那是颜展红的动力所在:吴堡小学的小刘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大学;周西中学的小景以635分的高分考取省重点高中……很多学生都想见一见颜展红,但都被他回绝了。颜展红在电话里对孩子们说:“你们能读书,能进步,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我不要任何回报,如果你们将来有能力了,就回报社会吧!”

现在,颜展红依旧骑着三轮车在扬州的大街小巷穿梭,仍在为一个个“5角钱”奔波。那几条颜展红经常去的街巷的住户已经听惯了他三轮车的铃声,他们说,那是为失学孩子叩响未来的敲门声。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