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4年下半年一天,徐州市公安局收到一份“红头文件”,内容是要求当地公安部门“关注解决”一起案件。徐州警方感到十分蹊跷,经顺藤摸瓜发现,这个“红头文件”是伪造的,而炮制这份文件的所谓“巡视组随行记者”马士平也是个冒牌货。经查,马士平等人冒充记者,以曝光负面新闻为由,敲诈山东、江苏等地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及个人12万余元。日前,徐州市中级法院做出终审裁定:马士平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被判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2015年底,国家有关部门通报多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刑事案件,该案名列其中。

前期准备:假政法网站+假记者证+租来的“办公室”

“法制与鞭挞内参社”开张了

马士平在庭审中供述,他曾在山东一家报社广告部干过业务员,编写过稿件,认为这行受人尊敬又“吃香”。也从那时起,他渐渐想到利用记者身份去弄点钱。一个网站、一张证件,让他从一个有两次前科的刑释人员摇身一变成“内参主任”、“巡视组随行记者”。他编写一篇篇标题耸人听闻的曝光稿件,威胁相关单位花钱私了,同时又以这样的身份谎称能帮人办事而实施诈骗。

其实,1964年出生的马士平是山东滕州的一个农民,只有初中文化。1996年,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刑5年。2006年9月,他冒充记者,以在山东某报给滕州某医院发表正面宣传文章为由,骗取该医院6000元;2007年春节前后,马士平冒充法制日报社记者,在滕州市区以办理法制日报社记者证为由,骗取多人1万元,被滕州市法院判刑1年6个月。出狱后马士平不思悔改,又走上冒充记者诈骗的老路。他在滕州当地租了办公室,对外宣称是“法制与鞭挞内参社主任”,还办起“法制与鞭挞内参社”网站,到处打听是否有违法违规的线索。

同时马士平化名马一鸣,成为“法制与鞭挞内参社”的记者。他联系北京的一个人办了假的新闻工作证,有了所谓的记者身份。接着,他又花2000元通过此人做了50个空白的新闻记者证。只要有人来办公室,他就拿出来炫耀,称自己能办到新闻工作证。多人被忽悠,光是靠办假证他就获利约3万元。随后,马士平还和党某、徐某(均另案处理)在滕州某宾馆租了一个办公室,假新闻单位就开张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