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猴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老区井冈山考察扶贫开发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一个时代目标已经确立——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一份历史答卷正在书写——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过去三年已脱贫5000余万

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决定》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

目前全国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12.8万个贫困村。截至2014年底,还有2948.5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贵州、云南、河南、广西、湖南、四川6个省区贫困人口均超过500万。在五六年内减贫7000多万,意味着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月减贫100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翻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等年度目标清晰可见。预计2016年,我国将第三次制定年度千万减贫计划。

从2012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221万人,年均减少174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最后五年的冲刺时刻,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未来金融扶贫分量越来越重

“以前我家住的是吊脚楼,人睡上面,牛睡下面。这几年靠着土地租金、养殖场工资、奶奶的养老金,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广西大新县价屯村村民蒙美都说。蒙美都生活的变化,得益于当地引入民营企业“造血式扶贫”。村民以土地出租、入股等形式和民营企业共建村企,既有土地租金收入,又有务工收入。

从政府“单打独斗”到全社会“握拳出击”,我国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社会力量,广泛凝聚各界合力,奏响扶贫开发最强音。

去年10月末,国务院调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新增了9个成员单位,“增加中组部,意味着强化扶贫干部考核;金融系统在‘一行’之外增加‘三会’成员,表明未来金融扶贫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分析。

2015年夏天,我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六盘山隧道正式贯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车购税对贫困地区公路建设的投资支持力度,并通过“贫困深度系数”,对越贫困的地区叠加越优惠的政策。

各部门也发挥各自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不断深入。中央组织部牵头制定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办法;财政部积极增加中央财政扶贫投入;国土资源部专项安排贫困县和老区县用地计划指标。各大金融机构也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

千万人民将搬出“穷窝”

“对我们来说,光给钱不一定管用,关键还得有条致富的路子。”贵州开阳县南江村贫困农民聂中华深有感触地说。聂中华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为给父亲治病,他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20万元外债。当地精准施策,由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他提供技术指导,还协调银行贷款建成温室大棚。去年,光是种莲花白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

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战略指导思想。

“以前住的地方,一年到头种点洋芋都烂在窖里了,孩子上学也不方便,哪还有什么收入?”宁夏固原40岁的村民郭梅花说,在老家西吉县兴隆镇洞洞村,出村的唯一一条路被大沟断开,车出不来进不去,只能靠步行。搬迁到40公里外的移民新村,出行、打工方便,加上政策扶持,全家生活大为改观。未来5年,我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或达1000万人,约占现有贫困人口总数的七分之一。千万人民将搬出“穷窝”,在新家园里创造美好新生活。

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补助生活费、高校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等政策,为贫困地区孩子的未来发展编织起飞翔的翅膀。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