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旬女子6年跑40多场马拉松 跑一次兴奋半个月

李昱琳夫妇在参加马拉松比赛。受访者供图

5旬女子6年跑40多场马拉松 跑一次兴奋半个月

李昱琳在展示自己的马拉松比赛成绩。受访者供图

若干年过后,注定会有人把2015年称作城市马拉松赛的元年。尽管,到了这一年,北京马拉松已经30周年、上海马拉松已20周年、厦门马拉松已10周年,但赛事数量160%的增长,真切地见证了城市马拉松赛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跨越式发展。马拉松协会、名目繁多的各式跑团应时而出。当跑步成为越来越多城市人的生活方式,“约跑”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城市社群生活的一种纽带。

年过五旬,六年还跑了40多场

若不是早有耳闻,你断然不会相信,站在你面前的这位身高不足一米六的中年女士,会是资深的“老马”。她叫李昱琳,今年55岁,退休职工,济南市最早的城市马拉松参赛者之一,现与好友吴晓霞一起,共同担任济南市历城马拉松协会副会长。李昱琳坦言,最早是2009年开始跑,那时候根本没想过跑马拉松,“42.195公里,根本不敢想”。

同样开跑于2009年的吴晓霞说,那时在山大中心校区的操场里跑,就是跑着玩、健健身。偶然的一次机会,听说在同一块操场上跑步的一位跑友跑过全程马拉松,“心里佩服得不得了,心想这是什么样的大神啊!”在身边榜样的带动下,那一年的下半年,她们第一次挑战了北京马拉松。脚步从此就停不下来。迄今,两位年过五旬的女士已经分别跑过40多场全程马拉松赛,足迹遍及境内各省市以及日、韩、台湾地区等。

跑得多了,赛事也越来越多。她们开始“有选择地跑”,优先报名参加那些没去过的城市马拉松。即便如此,年底的时候掐指一算,2015年她们跑过的马拉松赛也已双双达到了10场。花费越多,她们就越加怀念那些“福利参赛”的当初。现在,即便每年都要花费重金,脚步也不可能停下来了。

“‘跑马’就是‘跑步+旅游+购物’”

“跑马”六年多,李昱琳和吴晓霞见证了城市路跑热潮的逐年升温。她们回忆,最初参加一些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车接车送、安排食宿,跑完还送纪念品。但很快,不仅“福利”没了,而且报名也未必能够参加,因为报名人数太多,需要“抽签”。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一场大型马拉松赛的最低中签率仅约为14%。

告别了“福利参赛”阶段的跑友,也彻底摆脱了“头一天来、跑完当天返”的“纯跑一日游”模式:既然衣食住行统统自理,何不边娱边购、丰俭由己?“跑马”旅程,越来越成为一些跑步者的“主题旅行”,城市马拉松赛也成为举办地拉动内需的良机。

2016年1月2日的厦门马拉松赛全程参赛人数接近2万人,统计数据显示,前来参赛的外地选手超过半数。几经周折才在起跑点附近一家星级酒店住下的一位济南跑友说,“虽然酒店价格当日上调了50%,但办理入住的都是清一色的跑马者。”

李昱琳和吴晓霞说,现在的“跑马”就是“跑步+旅游+购物”。2015年元旦,李昱琳夫妇一起去厦门跑马拉松,“跑完步,索性把周边的泉州、武夷山、漳州逛了个遍。”当年8月,她们一行20多人组团去西藏跑半程马拉松,结果赛事临时取消了,一行人索性“纯玩”16天。这一趟花了多少钱呢?每人团费6800元。算上购物和玩,李昱琳粗略一算,自己花了一万七千多。

宁愿不去景点,也要先买运动装备

机票、住宿、旅游、购物,是“跑马”消费中的大头,但李昱琳说,她最按捺不住想买的,其实是跑步装备。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研究数据,2015年马拉松核心跑者在衣服、鞋子、可穿戴装备等跑步装备的购置上,人均费用高达4594元。李昱琳说,自己的花费要远超这个数字。2015年底,李昱琳、吴晓霞带协会会员一起去日本参加马拉松赛,其间,每个人都彻底暴露了作为“装备控”的本能。

“我们十几个人,一人买了十五双鞋。不要鞋盒子,裸鞋直接装到箱子里。”吴晓霞说,她们买的都是一水儿的运动鞋。“运动鞋可以买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款式轮流穿,搭配不同的衣服。”李昱琳说,她不光给自己买,也喜欢给老公买。李昱琳的爱人刘书海也是一名长跑爱好者,“他有时候说别买了,但我还是给他买了好多。”

从跑鞋到衣服,再到发带、手套、眼镜、手环、头巾、腰包等,作为一名“装备控”,需要买的东西简直永远买不完。市民孙女士在老公开始跑步后发现,以前从不上网购物的老公,经常在手机上逛网店,一查其购物记录,“除了跑步的衣服就是鞋子,不到一年的时间,只买衣服就花了四五千了”。

李昱琳说,2015年到日本和台湾地区“跑马”时,她和吴晓霞都是宁愿不去景点也要去逛商超的运动品牌店。她们说,“我们与跑马相关的购物花费能占整个家庭购物支出的百分之八十。”

“跑一次马拉松,能兴奋半个月”

李昱琳和吴晓霞说,或许在外人看来,她们的“跑马”花费太大了,但她们说,自己其实是赚到了,“谁跑谁知道”。“身体好了,一个月一千块钱,基本生活完全够用。如果生病呢,一次感冒都可能花费上千。”李昱琳说,“花钱跑马,换来的是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是大赚。”

李昱琳之前因为太胖有“三高”,2006年开始跑步,2009年开始跑马拉松,跑了这么多年,瘦下来不说,身体也恢复到了健康状态。前一阵在一个平板支撑大赛上,她虽然从来没做过这个动作,却一下坚持了七分钟,打败了大多数人。她说,这就是“跑马”的功劳。

“不买房子不买地,每天吃饭也花不了多少钱。”吴晓霞说,到了李昱琳这个年龄段,孩子已成家立业,退休金又有保障,花钱相对宽裕。“我们宁愿将钱花到健康上,让自己开心快乐。”“出去跑一次马拉松,能兴奋半个月。”吴晓霞说,“把比赛照片和成绩晒到网上,线下再吃个饭、吹吹牛。一次跑马换来半个月的开心,非常值得。”在她们看来,健身跑步才是最时尚的,“朋友圈显摆吃饭啥的已经落伍了,现在大家都显摆跑了多少圈。”李昱琳说。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