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探测仪拍摄的画面:每当听到救援人员呼唤,孩子便睁开眼向上看。

探测仪拍摄的画面:每当听到救援人员呼唤,孩子便睁开眼向上看。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核心提示|前天下午,一名2岁多的男童,失足坠入荥阳市广武镇广武村村口绿化带中的一口30多米深枯井中。当地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医护人员、矿山救援队、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和广武镇的机关干部300多人,先后赶到现场展开营救。昨天上午8点35分,经过18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井下19个小时的男孩吴梓钰安全脱险,成功获救。

井口直径26厘米

  孩子起初卡在井口下约1米处

  救援人员挖到22米时决定用铁钩营救

  孩子最终坠入30多米深井底

掉井里了!起初卡在1米深的地方,但越挣扎越滑落,最终坠入30多米深的井底……

2月3日下午1时许,家住荥阳广武镇任河村的曹福云老人,骑车带着两岁零四个月大的小孙子吴梓钰去理发。途经广武村村口自家卖甘蔗的摊位前,老人停下车想到摊上看看生意如何。她把小孙子抱下车后,独自到路边停车。等把车停好,小孙子竟然没了踪影。

“我停车的地方,是个花坛,花坛里长着1米多高的灌木。发现孙子没影了,我赶紧呼唤,听到绿化带里有孙子的回音,起初以为他故意藏进绿化带让我去找,等进去后才发现,里面有一口井。我孙子掉在井里,我趴到井边伸手去拉他,怎么也够不到。”54岁的曹福云说,一看自己救不出孙子,她赶紧去旁边叫人。等叫来家人时,孙子已经滑到了井下四五米深的地方。怕孙子害怕,曹福云一直趴在井口跟孩子讲话。

“我怕孙子害怕,就不停地问他渴不渴?饿不饿?安慰他别害怕,奶奶马上找人来救他出来。”曹福云说到这里,忍不住哭起来。

据观察,小梓钰坠落的井,井口很小,直径约26厘米。由于井壁砌着水泥,比较光滑。曹福云说,小梓钰起初坠落时,由于身上的棉衣较厚,井洞又比较细小,只是卡在井口下方约1米处。受了惊吓的小梓钰在伸手挣扎时,身体不断向井下滑落,最终坠入30多米深的井底。还好,这是一口枯井,井下没有水,小梓钰一时并无生命危险。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口枯井是以前的抽水井,已废弃多年,不知道为何无人填埋。

  前天下午2时

  营救开始,但井口太小,难上加难

救生绳拉了几米就脱落了;紧急调来挖掘机开始实施侧挖,挖掘超过10米,进度越来越慢……

3日下午2点,当地警方、消防官兵和120急救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由于小梓钰坠落的深井井口太小,消防官兵根本无法下去,他们于是决定把救生绳打个套,送到井下,试图用绳套套住孩子的双臂,然后一点点将其从井里拉出来。然而,在往上拉孩子时,由于梓钰的手臂太细,刚向上拉了几米,绳套就脱落了。担心绳套脱落后会让孩子猛然下坠,导致摔伤,消防官兵最终决定放弃这种营救方案。

随后,现场紧急调来大型挖掘机,决定从井的一侧向下挖。天黑后,挖掘的深度超过10米,但进度越来越缓慢。怕井下空气稀薄,现场医护人员紧急调来20瓶高压氧气瓶,不间断向井下输送氧气。

“怕孩子在井下睡着发生意外,我们一直在井口叫他的名字,跟他说话。”来自荥阳市人民医院儿科的李万顺主任告诉记者,在营救过程中,孩子的求生欲望十分强烈,每次喊他的名字,小家伙都会回应。

当天夜里,虽然气温很低,冻得人直打颤,但300多名救援人员一直没有中断营救工作。据广武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营救共动用了4辆消防车、3辆医疗救护车、8辆大型挖掘机、4台铲车和16辆运土车。在井边连夜开挖出一条约200米长、30米宽、22米深的救援通道。

 昨天上午8时35分

  事发19小时后,孩子被“钩”出井

挖到地下22米深的位置时,救援人员决定用铁钩尝试营救,反反复复下了20多次铁钩……

昨天凌晨1时30分,当挖掘机挖到地下22米深的位置时,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救援人员担心两侧高高的土壁发生坍塌,经过商议后,决定先用铁钩尝试营救。

他们先顺着井壁,把带有铁钩的绳子,从两侧往井里下。待铁钩钩住孩子的衣服后,再轻轻往上拉。但刚向上拉了两米,其中一侧的铁钩挂烂衣服后脱落。为防止孩子下坠,救援人员及时向井里又补下了两个铁钩,等挂住孩子的衣服后,继续向上拉。向上又拉了一米多,一个钩子再次脱落。救援人员继续补下铁钩……

“就这样反反复复20多次,直到上午8点35分,我们终于通过四个铁钩同时向上拉,把孩子成功从井下拉了出来。”水上救援队的队长牛振西说。

为避免发生意外,在整个营救过程中,救援人员一直通过生命探测仪,观察着井下孩子的情况。记者从探测仪的显示屏上看到,孩子在井下棉衣上翻,双手高举,只露着两只眼睛。每当听到救援人员呼唤,孩子便睁开双眼向上看。

孩子的奶奶曹福云说,小孩子是她一手带大的,身体很结实,平时很少生病。“多亏政府出手相救,让俺孙子捡条命!”看到孙子被安全救出,曹福云和老伴吴天贵当即哭着跪倒在救援人员面前。

 昨日探访

  小梓钰生命体征稳定

昨天上午8时35分,身体极度虚弱的小梓钰获救后,被急救车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上午10时,在荥阳市人民医院4楼重症监护室里,刚刚喝过一盒牛奶的小梓钰,正闭着眼睛吃棒棒糖。

“孩子刚从井下救出时,我们在现场对他的伤情进行了初步诊断,发现孩子皮肤裸露的额头、脸颊、双手和前臂,都有多处擦伤。这些伤可能是在井下滑落时,被井壁擦破的。另外,孩子的眼睛里因进了许多泥土受到感染。”儿科主任李万顺说,因孩子在井下被困了19个小时,其间没有进食,没有喝水,身体十分虚弱,已轻度脱水,心率明显偏高,心肌受到损伤。经过抢救后,病情暂时稳定,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下一步,我们将对孩子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在重症监护室对其进行为期4天的观察治疗。”李万顺主任表示,该院医护人员将全力救治小梓钰。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