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牛肉汤店老板给凌晨扫街的环卫工人送去热乎乎的牛肉汤

牛肉汤店老板给凌晨扫街的环卫工人送去热乎乎的牛肉汤

虽然天很冷,却挡不住他们送牛肉汤的热情 店方供图

虽然天很冷,却挡不住他们送牛肉汤的热情 店方供图

一碗牛肉汤让环卫工心里暖暖的

一碗牛肉汤让环卫工心里暖暖的

氤氲的蒸汽环绕中,王景武不由自主地伸出手,揉了揉眼睛。热气腾腾的水蒸气扑到脸上,让他觉得眼眶周围有些酸涩。

锅里熬着的,是王景武家乡的特产——豫西牛肉汤。连续一个星期以来,为了熬制这锅汤,他每天都要四点钟起床。而一个小时后,这锅牛肉汤将被分成二十份,分送给南京市区内各条道路上的环卫工人。

他是谁?85后创客北上南下,最终落脚南京

28岁的王景武,大眼睛,圆圆的脸,理着短短的头发,乍一看,颇有几分厨师的面相。

实际上,他不仅是一名青年创客,在去年10月份之前,还是一名互联网从业者。“我之前主要是做教育软件的推广,还有一些线上培训。”王景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2007年,19岁的王景武离开了家乡河南洛阳,就此踏上了“闯世界”的道路。在随后的7年,他去过深圳、内蒙古、北京,以及更多只是匆匆一过、来不及记住名字的小城。“全国各地出差,从南到北,哪里都去过。”

2014年8月份,因为一个项目的关系,王景武来到了南京。尽管项目进展并不顺利,但在南京的这段时间,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规划。“南京的城市节奏不快,但也不慢,南京人也比较好相处。”

在南京的这些日子,他还参加了一个读书会。“没事的时候,就跟读书会里的朋友聊聊最近看的书,觉得挺满足。”王景武说,自己的业余爱好比较单一,除了工作外,就是读书听音乐。让他兴奋的是,南京爱好读书的人很多,他可以不用担心缺乏“知音”。

走南闯北的中原汉子,就这样爱上了这座温润的江南名城。也就是从那时起,王景武下定了决心:不走了,就在南京落脚。

他做啥?要把家乡味的牛肉汤带进南京

在南京的这一年多,王景武干过培训、卖过龙虾。从江宁到城北,南京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创业足迹。

作为一名资深创业者,王景武说,自己一直在思考未来的道路。

“离开家乡久了,自己便越发怀念家乡的味道。”王景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洛阳的牛肉天下闻名,与之相配的,“豫西牛肉汤”也是一块金字招牌。“年龄越来越大,便想找个稳定的事一直做下去。”他把创业的目光投向了自己在家时学会的制作牛肉汤。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去年10月份,王景武盘下了位于洪武路的一间门面,专卖家乡的牛肉汤。“前期一共投入了60万元左右,基本上是这几年创业的积蓄。”接下来的事情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买好了设备、搞好了装修,他的牛肉汤店便开张了。

  为什么给环卫工送牛肉汤?想在寒冬做点事

“一会儿汤好了,装袋的时候要快一点。”站在熬汤的大铁锅前,王景武反复叮嘱着。

前段时间的极寒天气,让他心有余悸,而朋友圈里的一条消息则让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就是这个。”王景武掏出手机,点开了一个链接。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一部老式的、市面上已经不常见的苹果4S手机,手机正面的屏幕上还碎了一大块,看起文字来模糊不清。

“我看到有朋友呼吁大家多理解环卫工人,就觉得很有感触。”王景武顿了顿,“我是农村人,这些年在外面也吃了不少苦。”他说,走的地方多了,便更加懂得“互助”的意义。

2016年1月24日,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我准备为这个寒冬做一点事。

能做什么呢?“我是卖牛肉汤的,可以给环卫工送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王景武想。

从那一天起,王景武和四名员工一起,每天四点钟起来,熬制一大锅牛肉汤,然后趁着汤还热乎乎的,再把它们一一送到早班的环卫工人手中。

 有什么想法?希望有市民帮忙给环卫工送汤

一个小时转下来,王景武和他的员工一共找到了18名环卫工人,送出去19碗牛肉汤。“有一个环卫工家里比较困难,我给了他两碗,让他带回家热着吃。”

尽管当天还算顺利,但仍然浪费了一碗,这让王景武觉得有点可惜。“倒不是因为钱,只是觉得还有不少环卫工没有喝上汤,我这边还有浪费,觉得很可惜。”王景武说,自己未来会将准备好的牛肉汤放在店门口,希望有路过的市民随手“捎一程”,将它们带给自家附近的环卫工。“光靠我们几个人满大街找,效率确实低,希望大家能帮帮我们。”

  凌晨,“送汤使者”的送汤历程

2016年1月28日凌晨,现代快报记者跟着王景武一道,当了一回“送汤使者”。

  4:30 汤还在熬着

“你来了,汤还在熬着呢!”王景武揉着眼睛,打开了店铺的门。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店内的一个角落,两张长凳被拼到了一起。“我最近几天都是在店里睡的。见到记者盯着长凳看,王景武有些不好意思。他说,为了赶在环卫工收工之前把汤送出去,他必须在五点钟之前把牛肉汤熬好。

  4:54 汤出锅了

牛肉汤出锅了。王景武和店内员工一起,将一大锅汤分成了二十份,然后一一排好。

“你们几个,往北边送,我和金艳往南边送。”王景武指挥着。突然,他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抓起最边上的两份牛肉汤,交到了正准备出门的一位员工手里。“这两份出锅早,你先送出去,不要凉了。”

王景武说,汤凉了口味会有损伤,并且对身体不好。“我希望每个环卫工拿到手里的汤都是热乎乎的。”

 5:11 送出第一份

“今天又送啊?谢谢你们!”在白下路路口,环卫工朱大妈接过包好的牛肉汤,连声感谢。她来自安徽阜阳,在南京做环卫工已经一年多了。每天上午七点前,她要将自己所属的路段打扫干净,然后才能离开。“时间上很难把握,送早了他们都在工作,送晚了人又走了。”王景武拎着牛肉汤,眉头紧锁。由于不知道各个环卫工的具体位置,他只能出门去“硬碰”。“前几天运气一直不好,二十份只送出去了四五份。”王景武说。

5:51 担心汤变凉

王景武觉得,当天的运气似乎不错。出门不到一个小时,他和女友手中的八碗牛肉汤已经送出了6份。“连续送了几天,对这片也比较熟悉了,哪里能遇到环卫工人,心里差不多有个数。”然而,一通电话后,他的表情再次严肃起来,不停地伸手摸鼻子。“另一路人,他们手中的12碗,才送出去几碗。”王景武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汤还没来得及送到环卫工手中,便已经先凉了。他决定掉头,去帮助另一支“送汤小分队”。

  6:01 才送出一半

他们说:老吃不好意思

他说:拿着,以后到店里坐坐

两拨人马在一个十字路口“会师”了,大家一清点,带出门的20份牛肉汤,一共送出了11份。“赶紧,不然环卫工都下班了。”王景武有些急了。他突然又有了主意。王景武想起来,在闺奁营附近,有一个垃圾中转站。“那边的环卫工人一定很多。”带着自己的员工和尚有余温的牛肉汤,他大步向前走去。

来自徐州的老刘和老杨,是洪武路附近的环卫工人。当王景武找到他们时,他们已经完成了上午的工作,正在将一车垃圾往中转站卸。“连续三天了,你说吃一天两天就算了,老吃我们真不好意思。”老杨不停地说。

“你们拿着,以后饿了累了,多到我店里坐坐。”王景武挥了挥手。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