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专家不同意兵马俑和芈月有关。 图新华社发

专家不同意兵马俑和芈月有关。

导演:《芈月传》史料只有一页纸

导演:《芈月传》史料只有一页纸

专家:兵马俑上刻的是个“脾”字

人红是非多,宫斗戏火了也引发历史学者的较真。近日,秦东陵考古队领队孙伟刚就表示,电视剧《芈月传》创作灵感来源于所谓的秦兵俑坑主人之争,而秦兵马俑坑和秦宣太后——所谓的“芈月”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本来大家只是来看连续剧的热闹,谁会当真?“专家想得太多了,看个电视剧权当娱乐,没必要上纲上线的,认真你就输了。”也有网友表示要为考古队严谨认真的态度点赞,不能任由篡改的史实误导观众。

考古人员:

  “芈月”跟秦兵马俑没关系

民间说法:

有爱好历史研究的人将兵马俑坑里出土兵马俑身上的一个小篆的“脾”字陶文认为是“芈月”两个字,从而,认为兵马俑坑也是为秦宣太后所建的陪葬坑。

专业意见:

针对上述说法,考古人员认为事实并非如此。考古队分析说,《芈月传》创作灵感来源于所谓的秦兵马俑坑主人之争,从兵马俑坑另外出土的一件兵马俑身上的陶文来看,当时秦国文字中芈字中的‘艹’字头写法和陶文上‘脾’字刻画符号差别很大。也就是说,所谓的“芈月”两字应该是杜撰出来的,以科学的态度来说,不可信。这个“脾”字与《说文解字》上记述的“脾”字写法基本相同,可见,那件兵马俑身上的刻画就是脾胃的“脾”字,与芈月没有一点关系。另外,考古人员还认为,在历史上宣太后只有“芈八子”和“宣太后”两个称谓,“芈月”这个称谓是虚构的。

虽然屡遭学者炮轰,但无法改变的事实是,如今历史剧已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芈月传》中的“芈八子”同样逃不了如此命运。而对于历史是否应该新编甚至“瞎编”,也成为观众争论不休的老话题。与此同时,网络上形成了历史派和死忠粉两大阵营。

 吐槽:

  史料含量极低

  到处想象杜撰

实际上,《芈月传》导演郑晓龙曾说,芈八子的全部史料加起来只有一页纸(郑导演所指或是《史记》及《战国策》中有关段落,编者按)。可见81集的《芈月传》史料含量极低,只是编导们想象力的杜撰罢了。

网友@花火认为:《芈月传》剧组宣称芈月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许多情节也是依据历史记载拍摄的。那么,观众在欣赏之余自然会去考证、思考真实性的问题,这就无怪乎人们的肆意吐槽了。因为贴上历史剧的标签,如果出现史实的硬伤,那就是对观众的误导。@想念-girl认为,“要紧的是你不能扮演成穿着狼皮的羊。”

 死忠粉:传统戏曲也是戏说

@泡泡裙:既然是历史剧,当然有基本的历史题材,可是一味照搬历史,可能缺乏生动趣味性,难以赢得观众的青睐。所以编剧和导演一般都会尽情发挥想象,塑造甚至编造一些新的元素和情节,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凤凰少年:就连历史题材的传统戏曲,也是在历史基础上有很多调整甚至虚拟,才逐渐为人们认可和接受。不可否认它们对于后人的历史知识普及、精神传承、文化传播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电视观众也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对文艺作品中对历史的艺术加工,可以有一定的宽容度。

 小资料:《史记》里的秦宣太后

《史记·卷七十二·穰侯列传》:昭王母故号为芈八子,及昭王即位,芈八子号为宣太后。

《史记·匈奴列传》:“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

《史记·卷七十九·范雎蔡泽列传》:范睢日益亲,复说用数年矣,因请间说曰:“……闻秦之有太后、穰侯、华阳、高陵、泾阳,不闻其有王也……今臣闻秦太后、穰侯用事,高陵、华阳、泾阳佐之,卒无秦王,此亦淖齿、李兑之类也……昭王闻之大惧,曰:“善。”于是废太后,逐穰侯、高陵、华阳、泾阳君于关外。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