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看过吞笔、吞剪刀、吞螺丝,吞眼镜还是第一次见”。面对患者吞下的奇葩异物,昨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医生在抢救完病人后,实在忍不住在朋友圈“吐槽”。记者了解到,该医生刚参与抢救完的是一名小伙子阿鹏(化名),他酒后跟朋友打赌,输了之后甘心吞眼镜,导致消化道穿孔。

愿赌服输,他表演吞眼镜

让参与抢救的医生感叹“勇气可嘉”的患者阿鹏,今年30岁。他的这一惊险遭遇,还得从10天前那一场“英勇打赌”说起。

今年1月18日晚上,阿鹏和朋友吃饭,喝酒起劲与朋友打赌,可最后他输了。“好,愿赌服输。”在朋友的吆喝声中,献上“年末巨献”——吞眼镜表演。两根眼镜腿吞下肚,阿鹏并无不适,心想“估过几天可以排出来”。

几天前,阿鹏突然腹痛不已。经当地医院剖腹探查发现,阿鹏腹内有异物,已刺穿十二指肠,必须立即手术。但因已引起局部水肿和渗液,因此无把握手术。1月25日,阿鹏被紧急转诊至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手术中医生们也惊呆了,他们在阿鹏腹腔中看到眼镜腿,一根滞留在胃里,另一根则低速直行,已刺破十二指肠降部和水平部的交界,距离下腔静脉不到1公分的距离。不过还好经过探查,只有一个破口。

“十二指肠的形状就像一个大弯道,眼镜架拐不过去,肠子在蠕动过程中就被刺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一区主任龚瑾介绍,“破了之后消化液会流到腹腔。消化液腐蚀作用很强,腹腔没有屏障。短期腐蚀会引起腹膜炎。长期下去会腐蚀血管引起血管破裂,加上继发感染,严重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吞服异物后建议早日就诊

而阿鹏为何吞下眼镜架几天后才出现不适?龚瑾说,那是因为异物是先到胃里,胃的容积很大。“吞下异物后需要尽快进行专业化诊治,异物性状不同处理方式也不一样。一般小异物用内镜取出,也有留院观察后自动排出。”

医生们表示,常见消化道异物多为老人误吞假牙、孩子误吞玻璃球,或是吃东西太急误吞鸡爪、鱼刺。“像眼镜架这么大的还是头一回见到,这需要强大的意志力。”一位医生表示,人在酒后等虚幻状态下,会有可能作出一些非常人的动作。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