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冰川水”、“高原水”……一向主打高端水市场的该类水产品,近日终于在“高冷”中走入冷宫。随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新规的正式执行,自2016年1月1日起,除天然矿泉水外,市面所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冰川水”等概念将消失在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上。

市面仍见水中“贵族”身影

去年 5月24日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除严格规范各类包装饮用水必须达到质量外,还要求其标签标识于2016年1月1日起按相关标准执行。

新规执行半个多月,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冰川水”等概念仍有出现在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上,但此类水产品并不多见,仅在少数大超市和便利店中有售。

相比起普通的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标有“冰川水”概念的可谓水中贵族,身价暴涨。天河区一大型连锁超市内,555ml的某饮用纯净水,售价2元;而一支500ml的某冰川矿泉水售价高达12元,少了5ml的水却是6倍的价格。

对于概念水的高身价,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指出,“一是硬性成本,水从西藏等地运下来,物流非常贵;二是有一定的概念炒作因素。”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补充介绍:“现在市面上卖的水都要收取水资源费,以矿泉水为例,广东原来定的是2块钱一吨。”

同质产品,须走差异化路线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4年,瓶装水行业销售收入达1131.55亿元,同比增长11.6%;而行业资产规模达740.53亿元,同比增长24.8%。

相比整个行业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势头,高端饮用水却表现得欠缺活力。

据悉,珠峰冰川去年前10个月的营业收入为996.12万元,营业收入不足2014年全年的三分之一,营业利润为-3518.36万元。

而另一主营“冰川水”产品的西藏5100则在“高冷”路线中展开多元化布局。记者发现,2013年底,西藏5100便涉足青稞啤酒业务,并在2014年推出“卓玛泉”高端桶装水。其中报显示,去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同比下滑14%。在具体品种上,矿泉水销售收入为1.95亿元,占总营收的45.7%,青稞啤酒销售收入首次超过矿泉水品种,达到2.08亿元。

大环境的冲击,让水企迎来更大挑战。“中国的水盲比文盲还多”,朱丹蓬如是说,做水不能够急进,要用水一般的心态,细水长流、水滴石穿,用匠心的精神做水,慢慢培育消费者,慢慢做市场,急功近利通常只有死路一条。

罗坦表示,“水本来就是一种同质性很强的产品,要赢得市场必须走差异化路线。”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