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美编 合婉娴 制图“咦,老姚好几天没来下棋了嘛!”去年8月21日,家住大观路158号拖拉机厂的张大爷,见83岁高龄独居的老姚久未露面,抱着一丝担忧敲响了姚大爷家的门,结果无人应答,门锁上钥匙还插着,鼓起勇气张大爷走了进去,发现身亡多时的老姚,一旁还有凶器和一封信。谁干的?信的内容把凶手指向了老人的儿子姚某某……

八旬老人惨死家中

大观路158号,姚大爷生前就住在这栋楼2单元201号。姚大爷83岁,有3个子女,成家后都搬了出去。平日姚大爷喜欢下楼和邻居们聊天下棋,几乎风雨无阻。

去年8月21日上午,张大爷发现姚大爷已近一个星期没有下楼玩了,一问才知道,其他邻居也没见到他进出小区大门。“咚咚咚——”抱着一丝不安,张大爷来到姚大爷家门口,敲响了房门。“老姚!老姚!”见无人应答,门锁却插着钥匙,张大爷不放心便开门入内。一进门,客厅里的血迹,坐实了张大爷心中的不安,顺着血迹张大爷找到躺在卧室床边的姚大爷。见姚大爷胸腹部有明显血迹,看样子已经身亡多日,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儿子留书承认弑父

接到警情后,西山公安分局棕树营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李红岗带队赶往现场调查。一把带血的弹簧刀、一封简短的书信,在死者身边民警发现了两件重要的物证。展开信件,里面赫然写着:“我叫姚某某,我杀了父亲,因为他不收留我……”这是一封简短的信,基本交代了整件事情,字里行间透露欲轻生的念头,一旁还放着其身份证。

经鉴定,老人腰腹部身中3刀,死亡时间是8月15日。而根据城市监控系统显示,案发当天姚某某确实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直到8月18日才离开。民警立即开展追缉,并将姚某某列入网上追逃人员名单。

追查4个月不放弃

姚某某,55岁,昆明人,离异,有一个上高中的女儿。离婚后,与女儿、前妻再没联系,同兄妹也全然断了联系,只是偶尔会回父亲家吃饭。据其家人称,姚某某常年不工作,四处游手好闲,还喜欢打牌,平日就靠一套小公寓收租为生。他回家是没有地方吃饭,还不时向老父亲伸手要钱花。

没有身份证、钱,嫌疑人不可能乘火车及飞机等交通工具出逃,唯一的可能就是乞讨出逃,这也给抓捕工作增加了难度。与此同时,李红岗也没排除嫌疑人很可能还藏匿在昆明的可能性,在多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布控。

根据调查情况显示,姚某某在西坝的公寓已经出租。虽说租金不高,但每月800元的房租是姚某某唯一的收入,如果嫌疑人没有离开昆明,一定不会放弃这笔收入,于是办案民警展开轮流蹲点守候。岂料,这一守就是4个多月。

藏公园打双扣被抓

在案发两个月后,有人在翠湖周边曾见到嫌疑人。接到线索,李红岗立即带人赶往,岂料还是晚了一步,没有抓住人。但李红岗并没有放弃,而是用微信添加了翠湖公园的保安和经常在翠湖周边遛狗人的微信,并将嫌疑人追逃资料发给对方,希望发动广大群众的力量,来寻找嫌疑人。

没过多久,又有人看到嫌疑人曾出现在距离案发现场不远的一家医院食堂里捡剩饭吃。于是民警再次展开排查,经过做思想工作,租住嫌疑人出租屋的房客表示,12月20日嫌疑人曾趁夜前去收过房租,由于担心被报复便没敢报警。4天后,办案民警又接到线索,称嫌疑人回到案发现场。李红岗立即带人前去抓捕,岂料还是扑了个空。

今年1月2日,李红岗再次接到线索称,一名很像嫌疑人的男子在篆塘公园里打牌,这次民警终于抓住了嫌疑人姚某某。被抓获时,姚某某在篆塘公园打双扣打得正嗨。

杀老父后曾想自尽

经审,嫌疑人姚某某对杀害父亲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姚某某交代,因为没钱,他案发前一周都没有吃饱过。因此就回到父亲家里蹭饭吃。吃完后,他向父亲索要10元的烟钱,遭到拒绝后,和父亲吵了几句。一气之下,他拿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捅向了年迈的父亲。父亲断气后,他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守了3天,自称算是尽孝了。在此期间,他写下“遗书”,交代了自己是杀害父亲的凶手,随后还试图用刀自杀,但当刀割向手腕时因为太疼,便放弃了用刀自杀的念头。3天后,他离开案发现场,跳入大观河中,谁知不仅没有自杀成,还被冻得不行,于是又爬上了岸。随后便佯装成流浪人员四处躲藏,期间多次躲藏到医院里,冒充病人家属在医院过道里度过无数个夜晚。

据李红岗介绍,嫌疑人被抓后,确实看到其手腕部有较浅的伤口。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