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亩的土地如果租出去,每年村里的分红就会多近千万元,平摊到每个村民头上,至少也能分到三千元。但是面对这样的“蛋糕”,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谭边社区的村民却表示不要这笔钱。1月12日,羊城晚报记者在谭边采访时,听到了这个故事。与现在不少“土豪村”分钱分房的新闻不同的是,这里的村民没有死死盯着自己的分红荷包,而是把这一黄金地块用来建设谭边梦家园广场,供村民读书、学习、健身使用。

放弃分红得到村民支持

记者了解到,谭边村有2000多本地人口,因为周边工厂密布,还接纳了约七八千人的外来务工人员。正是因为人气很旺,谭边的商业氛围年年看涨。比如谭边市场及周边商铺,平均每平方米租金高达100元,2015年市场收益近800万元。在不少村民看来,开发与谭边市场仅一路之隔的谭边小学旧址操场,扩大市场面积和规模迫在眉睫。

原谭边小学的旧址有约20亩地,学校合并后这块场地一直空着,除去公共区域,可用的面积也有十多亩。之前针对这块地的用途大家也进行过长时间的讨论:如果租出去做商业用途,以目前每平方米100元的市场价租金标准来算,每年有近千万元的收入。但谭边社区书记谭炳章和其他两委干部思前想后,最终决定:地不租了!他们想在这块地上建一个家园广场,用来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我们从小就在这里长大,看着社区里分红一天天增多,房子盖得越来越高,物质条件上去了,但似乎总是缺乏精神上的支撑,去满足村民学习、文化、体育方便的需求。”

一开始,谭炳章也很担心,这样的决定会不会得到村民的支持,“开始确实有个别村民不理解,毕竟每年能多出近千万元,分到每个人手上也有三千块啊!”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最终在表决此事时,大伙都很赞成,一致通过了。随后,谭边投入约800万元,把20亩的场地建设成为村级图书馆、公园以及标准篮球场,并以此为起点和中心,打造充满社区文化底蕴的“谭边梦家园”项目。

村里有了国际标准大舞台

“你知道国际舞台的标准是什么吗?”采访中,谭炳章这样反问记者。他说,就这个问题,他曾经三问专家。当村里决定把近20亩的黄金宝地打造成为谭边梦家园广场时,该广场的规划不仅含有谭边免费的自助图书馆、七一户外空间、计生宣传长廊,还有一个大舞台,这个舞台可以演粤剧、各类文艺演出、春节大戏等等,让谭边的村民和当地的务工人员在这里享受文化活动,寻找精神家园。

“当时,设计公司给了舞台的尺寸标准,但是,我们觉得不够。”谭炳章介绍说。为此,他询问附近的广东省粤剧学校的一位老师,请教国际舞台规格尺寸,随后又请教专门负责舞台演出的师傅,又请教了文化界的专家,最后,他终于记下了一串数字。谭边的广场舞台很快就按照国家标准的舞台建设起来,宽18米、长20米。有专家告诉谭炳章:“有这样一个舞台,谭边无论做怎样的大戏,都可以尽情发挥了!”

不仅如此,目前谭边的自助图书馆也已经建成,馆藏图书约有五千册,接入南海区联合图书馆系统,村民凭身份证即可免费借阅。

还将建绿道和绿化设施

在谭边社区的规划建设图册里,记者看到,除了原谭边小学的地块发展为文化便民项目外,贤谭路以东的农地旁计划建2.1公里的绿道和相关绿化景观提升、结合狮山美城美家行动对农村公园进行绿化提升、建设村级卫生站和社区公寓等项目亦已进入商讨、研究阶段,接下来将陆续展开。谭炳章表示,他希望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标准的文化设施,也有信心做得比城市小区更美、更便捷、更人性化,甚至吸引已搬到楼盘的居民回来安居。

“让黄金宝地滋养谭边乡亲,远胜分红的钱。”谭炳章说道。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