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1月6日)上午,有爆料称成都理工大学一名教师因课堂纪律差让学生写报告,学生有怨言对老师语出不逊,最终致全系平时成绩被取消,期末考试被改为闭卷形式,学生认为其“公报私仇”,并指该教师在课堂上有粗鲁言行。成都理工大学向弧度证实电商系学生的平时成绩被取消,但课程考核方式变更与此次师生矛盾“应该没有必然联系”,至于相关粗鲁言行是老师作为反例教学时所列,爆料信息断章取义。

今天上午九点,四川本地资讯博主@四川高校新鲜事儿 发布署名“管理科学学院大二电子商务系全体同学”的一封请求信。信中称教授该校14级电商系数学思维课程的老师郭发明因课纪律差而要求学生写报告,学生对此有怨言,而后郭发明听到有人说脏话认为自己被辱骂,便将电商系全系学生平时成绩取消,并要求单独进行闭卷考。请求信还写道,郭发明后将学生道歉信撕毁,同时在课堂上播放含有“你妈卖XX”的PPT,且在言语中反复强调“这样的大学生不如狗”。

高校学生对老师出言不逊 全系被取消平时成绩

学生称涉事教师在课堂上播放含有不当言论的PPT 来源:@四川高校新鲜事儿

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教师心胸狭隘,也有人表示这些内容可能是学生的一面之词。涉事的成都理工大学则很快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证实师生矛盾因课堂纪律差引发,并称日语系和电商系授课要求不同所以采用不同考试方案,任课老师也有权选择合适的分数分布。弧度注意到,这份情况说明落款处有当事人郭发明签字。

高校学生对老师出言不逊 全系被取消平时成绩

成都理工大学就此次事件的情况说明 来源:@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宣传科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弧度,郭发明老师的课程虽取消电商系学生的平时成绩,但不是把平时成绩的30分按0分处理,而是将学生的闭卷考试成绩作为其课程成绩。提到考试形式变化,他解释,“电商系学生可能觉得今年和之前是同样的形式考核,但今年的改变是因为老师认为平时这种方式、到课的感觉不符合他预期的要求、目的”,由于电商系的学生是理科生,以后还要学数学,老师认为用笔试形式考试对今后有帮助。

“郭老师一开始可能没有跟他们说明要变更考核方式,但是课中应该是有说明的”,该工作人员说,考试方式一般由任课教师和院系沟通决定,郭发明行为并不违背教学管理规定。同时,他表示,此次课程考核方式的变更与师生矛盾“应该没有必然联系”,但称有对学生出勤情况和课堂纪律方面的考虑,“老师让他们诚信签到,但是签到的学生和到场的学生数目不符,连续四次都是如此,老师是很生气的”。

一名同样选修数学思维课的日语系学生告诉弧度,事情的起因正如请求信中所写。“有次课上纪律太差,老师让学生写报告,电商系的学生骂了一句‘妈卖XX’,惹怒了老师”,这名学生回忆,由于学校严格按照系安排座位,即使当时无人承认,老师仍得知骂人的是电商系学生,于是要求取消电商系学生的平时成绩,进行闭卷考试,并且只看卷面成绩给分。而对“老师用PPT骂人”的说法,该同学予以否认,“学生先骂老师,老师觉得应该教育学生不要说脏话,于是做了个PPT,上面写‘你妈卖XX’之类的话不要说。”

前述宣传科工作人员也称老师辱骂学生的说法是“一家之言”。“据我们了解郭老师没有不当的言行,PPT属于整个PPT的一章节,老师的初衷是,学生在课堂上骂了人,他在第二堂课上专门花了一点点时间用这个PPT讲道德,把这种行为作为不道德行为进行展示,并不是老师以PPT的形式来骂学生。他引用的是复旦杨玉良院士的一句话:‘学生必须对美和良好的道德有深切的感受,否则仅有专业知识的学生更像是一条经过良好训练的狗而已。’不能断章取义地说他骂学生是狗。”他说,就本次师生矛盾,任课老师会和学生再次沟通。

截至发稿,郭姓教师所在的管理科学学院网站无法访问,而该校其他学院的网站均正常,宣传科上述工作人员称不明原因。而另一位曾在微博评论中称“他就是骂了我们了,他就是不公平对待了,哦,还不允许我们说了哦”的电商系学生则称此事正在处理,“我们暂时不想过多谈论”。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