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这个冬天有点儿冷。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下旬,京城平均最高气温预计只有0.1℃,较常年低7℃,创有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前几天的一场降雪,更是让京城最低气温达到-9℃。

人类过冬有厚厚的羽绒服、温暖的羊绒衫、舒适的雪地靴等"利器"相助,那动物们尤其是来自热带地区的动物们,是如何度过寒冬的呢?近日,《法制晚报》记者走进全国最大的动物园--北京动物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北京动物园提前启动了防寒保温应急预案,以往十二月份才会用上的防寒保温措施,今年11月份就已经全都用上了。板蓝根、暖气、加热石、浴霸……动物们的冬季防寒保温措施丝毫不输人类,除了传统的吃药、供暖等方法,部分畏寒动物过冬还用上了"防寒三宝"。

现场直击防止得感冒黑猩猩喝板蓝根

公开数据显示,占地约90公顷的北京动物园,有珍稀野生动物约500种,动物数量高达5000余只。据北京动物园专家介绍,11月份正是初冷,刚入冬气温骤降,和人类相似,动物们也容易得感冒、肺炎,必须做好预防措施和防寒保温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动物园猩猩馆看到,饲养员正拿着半茶缸板蓝根和感冒冲剂冲泡的水,喂黑猩猩喝。大概是觉得让人喂着喝不方便,后来这只黑猩猩像小孩一样,直接拿起茶缸把药水喝掉。

"饲养动物和照顾人其实差不多",饲养队副队长张耀华告诉记者,尤其是灵长类的跟人类亲缘最近,喝板蓝根、感冒冲剂也能预防感冒,"但不能多喂,这小家伙也怕吃药,一般一年喝一次就很难让它喝第二次了。"

记者追访对温度敏感爬虫类先享供暖

正常情况下,北京每年的供暖季从11月15日开始,而动物园的爬虫类动物和少数南美热带动物,则能够提前个把月享受到暖气。

据专家介绍,每年9月25日左右,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行馆的蜥蜴、蟒蛇等就开始"蔫"儿了。专家解释称,爬虫类属于变温动物,体温会随环境的温度而改变,因此它们对温度变化最为敏感,每年动物园两栖爬行馆的"冬天"来得最早。

然而当时还未到10月份,京城温度尚可,如果启动动物园的大锅炉显然不划算,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让其他动物"有意见"。所以,动物园会打开两栖爬行馆各种爬虫"家里"的电暖炉,进行局部供热。

10月20日左右,当京城气温下降到10℃至12℃,大量动物都已感受到冬天的来临:猴子等灵长类动物常常抱团紧凑,羚羊、羚牛等食草动物皮毛松散下来,湖边的鸟类也开始群聚。此时,动物园会启动一台锅炉,并在动物馆舍内铺上垫草,让动物们向寒冬过渡。

11月5日,距京城正式供暖还有10天的时候,北京动物园锅炉房锅炉就开启了大部分锅炉,全园动物们都已经享受到暖气。

越冷越撒欢北极熊家温度低

当然,并不是所有动物都怕冷。北京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动物园内的爬虫类和南美地区的动物最怕冷,其次是非洲地区的动物,犀牛、河马、貘、长颈鹿等动物冬天场馆要全封闭,而像华北的动物则对温度要求没那么高。

比如北京动物园内的4头北极熊,作为来自极寒地区的"大家伙",它们对北京这点儿寒冷完全不放在心上,11月22日北京下了一场大雪,北极熊很兴奋地跑到空地上撒欢儿。此外,看似娇贵的"国宝"大熊猫也不怕冷,大雪天儿一样会到运动场玩雪。

那么,北京动物园如何调节耐寒动物与畏寒动物所需的不同温度?据专家介绍,奥秘就在于动物园馆舍的"温控"设计。

北京动物园采取集中供暖方式,全园的暖气管道温度均匀,无法降低某一段管道的温度或者封停某一段管道。所以在各个馆舍的设计之初,专家就通过科学合理的通风以及空间设计,保证各馆舍可根据不同动物的需求,"调和"出不同的温度。

整个北京动物园中,温度最低的馆舍当属北极熊的"家",只需维持在零度以上即可。一旦到零度以下水会结冰,届时北极熊的基本生活就成了问题。

专家揭秘防寒有三宝浴霸地炕加热石

已与动物相伴近33年的北京动物园饲养队副队长张耀华告诉记者,对于极度畏寒的动物如蟒蛇等,十几年前每到初冷,饲养员会在它们的"卧室"内多铺垫草并且"盖被子"。如今动物园则祭出了"防寒三宝":加热石、地炕、浴霸。

善于观察的游客可能已经发现了,冬天的两栖爬行馆里,经常会出现几条蜥蜴在同一块石头上逗留的情况。其实这种石头并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加热石。据专家介绍,加热石由塑料或树脂材料制成,中间有"加热芯"可通电加热,其作用类似居民家中的电热毯,适合小型爬行动物取暖。

对于非洲象这种怕冷的"大块头",加热石显然还不够它们踩一脚,所以北京动物园在象房打造了"地炕":在地面下铺设管道,用暖气水加温,这样既可加热又能承重。

加热石和地炕虽然暖和,但动物在低温下往往会睡得比较死,长时间在加热设备上休息容易烫伤,所以需要隔几个小时就关一次。而对龟、鳖等不爱走动且行动迟缓的动物来说,这两种"接触式"加热法显然是不适合的。于是,动物园水电队的专家想到了另一种防寒神器--浴霸。

没错,此浴霸即平时洗浴间里用的浴霸。如果您冬天在动物园的龟房看到象龟在一个浴霸下面伏着,可千万别奇怪。据专家介绍,除了避免烫伤动物和保暖,冬天动物园馆舍内比较阴暗,浴霸还能照明。而为避免长时间开着烧坏灯丝和电元件,专家还在浴霸上加装了定时器,使每台浴霸中的四盏灯轮流加温。

温馨提醒冬天看动物最好去室内场馆

据北京动物园专家介绍,冬季由于天气严寒,有露天运动场的动物一般不会轻易出窝,游客到动物园游玩可多到室内场馆游览,透过玻璃墙观看。

专家表示,其实冬天观看动物会发现很多好玩、长知识的动物行为,如环尾狐猴在阳光明媚的时候会张开双臂面对太阳,所以环尾狐猴又叫做"太阳猴";冬天的斑马、野驴的毛要比夏天长;北极熊再怎么怕冷,在北风呼啸中也会找地方避风……

同时,北京动物园管理处提醒游客,冬季观赏动物时一定不要拍打玻璃窗催促动物活动,拍照时也不要开闪光灯。并且无论在哪个季节到动物园游玩,切不可投喂动物,不管投喂的食物多好,都会破坏饲养员调配的营养均衡食物。

专家介绍,动物一旦生病,由于它们不像人一样懂事,每次打针吃药都要好几个饲养员合力完成,还可能因此造成应激反应,诱发其他疾病,游客千万不要"好心办坏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