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宛平南路上某咖啡店里的验钞机放入四张新版百元钞,却仅能识 别其中一张为真钞。/晨报记者 朱影影

宛平南路上某咖啡店里的验钞机放入四张新版百元钞,却仅能识 别其中一张为真钞。/晨报记者 朱影影

晨报记者 谢 磊

昨天上午,随着新版百元人民币陆续送至全市各大银行网点,已经有不少市民从银行兑换到了闪着金字的新版百元钞,并能顺利通过银行自助设备进行存取款。

不过,由于不少商户的验钞设备未能升级,导致新版百元钞在使用中遭遇尴尬,“请注意,这是假钞”的提醒声不绝于耳。

客户点名要拿新钞

昨天上午,在外滩一家银行内,一名来柜台办理现金业务的客户还没拿号,便焦急地询问大堂经理,“听说新版百元人民币发行了,这里可以换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客户才放心等候。

“已经有好多人特意来换了。”大堂经理表示,很多原先只是正常取款的客户,得知可以换新钞后,也都点名要取新版人民币。“正好有朋友要结婚,就兑换一些新钞,包个红包送过去看起来喜气一点。”刚取到一沓新版百元钞的刘小姐说。

几乎每一名拿到新钞的客户,都会仔细把玩一番,并把新钞和旧的版本放在一道,研究对比。“改变还挺多的。”六旬出头的张阿姨边比对边将新版百元钞的防伪标志看了个遍,“挺容易辨别的,以后收到假币的可能性应该会小了点。”

ATM机已经能够识别

既然肉眼已经可以区别,那机器识别起来是不是正常呢?

在九江路沿线,记者随机找了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的网点。在几台存取款一体机上,按下取钱按钮,机器内吐出的依旧是旧版的百元钞。而当记者将之前换得的5张新版百元钞放入存钱口后,ATM机能够准确地识别。

“我们的设备都经过了升级,取款、存款都没有问题。”民生银行九江路支行的大堂经理说。

在11月12日新版百元钞正式发布之前,上海地区各大银行网点的在用设备都已进行相应升级。从目前各金融机构反馈情况来看,使用中并没有出现问题。

验钞机遇新钞鸣叫

不过,在街头大大小小的商户中,新版百元钞还是遭遇了尴尬。

“哟,这就是传说中的‘土豪金’百元钞啊?”山西中路上的大马头茶餐厅,收银员接过记者递过去的百元纸币,一眼就认出这是新钞。不过,当她把新钞放入验钞机时,机器立即“嘀、嘀”叫了起来,一连试了几次都是如此。

“碰到假钞才这样。”收银员边说边放入一张旧版百元钞,机器正常读取。“这台机器是去年开始用的,可能需要升级了。”收银员说,此前还没有收到过新版人民币,她得请示老板才知道是否收新币。

“请注意,这是假钞。”在汉口路上的一家咖啡店,收银员刚把一张新版百元钞放入验钞机,警报声就响了起来,搞得收银员一脸尴尬。不过,当他再将这张纸币放入验钞机后,机器又能正常读取了。更换了一张新版百元钞后,机器依旧是间歇性鸣叫。

在宁波路上的小杨生煎店,收营员同样表示,目前尚未有顾客用新版人民币买单。“店里培训过新版人民币的一些防伪特征,但真币我们还没见过。”收银员将新钞放入验钞机,同样有“嘀嘀”声响起。小杨生煎创始人杨利朋说,目前小杨生煎已联系验钞机供应商,将对所有设备进行升级。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