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年来,很多人都热衷于吃蛋白粉,认为有助于补充营养,增强体质,然而每个人都真的吃对了吗?浙江东阳的蒋老太是肝癌晚期患者,没想到因为吃了蛋白粉,引起了肝性脑病,最终宣告不治去世。医生提醒,蛋白粉并非人人都能吃,尤其是肝肾功能不好患者、痛风患者、体质较弱者,不适宜吃蛋白粉以及如鸡蛋等蛋白含量较高的食物。

蒋老太家住东阳市南市街道。两个月前,蒋老太感觉自己的右上腹经常有胀痛感,吃完东西后就痛得更厉害了,胃口也不好,有时还恶心呕吐。蒋老太想着,也许是年纪大了,总是会有点问题的,忍忍算了,不给家里人和孩子添麻烦了。

可两个月过去了,病也没见好转。前阵子女儿回家,一起吃饭的时候,蒋老太右上腹的老位置又疼了起来,女儿见状一问才知蒋老太的症状都已经持续两个月了,于是立马将母亲送到了医院。这一检查发现,蒋老太太已经是肝癌晚期。在医院呆了一阵子后,蒋老太就要求出院。家人拗不过蒋老太,只好让蒋老太出院回家。出院前,医生叮嘱了许多注意事项,蒋老太也不怎么在意。

上周末,蒋老太家里来了个推销蛋白粉的美女,说蛋白粉的蛋白质含量高,很有营养,尤其适合身体差,胃口不好的老人,泡泡吃又很方便。

蒋老太听了心动,花760元钱买下了两罐,当成正餐吃。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才吃了一天,蒋老太就突然意识不清,开始胡言乱语,家人见状赶紧将老人送到东阳市人民医院救治。

医生检查发现,蒋老太肝功能、肾功能都出现了异常,诊断为肝癌晚期和肝性脑病,病情危笃。尽管医护人员给予了全力抢救,但终因情况太差,捱到第五天,蒋老太还是不幸去世了。

为什么蒋老太的病情会突然变化,而且如此严重呢?医生分析,蒋老太平常肝不好,吃了大量蛋白粉后,出现了肝性脑病,最终导致死亡。

东阳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杜方民主任表示,肝性脑病的人大多有原发病基础,如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这些人在一些诱发因素作用下,如上消化道出血、高蛋白饮食等,可以引起肝性脑病。

吃了蛋白质为什么会引起肝性脑病呢?杜主任说,蛋白质是要在肝内进行分解的,如果肝脏有病了,蛋白质就不能正常消化了,而且蛋白质在体内过多就会产生很多的氨,会长生抑制性的神经递质,抑制脑的活动,严重的会出现昏迷。因此杜主任提醒,有肝病的人不宜食用过多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