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镇江扬中一名新手女司机,因为一个小动作引发悲剧:她低头试图解开绕在手刹上的包带,就这一瞬间,撞上了一位走在人行横道的八旬老太太,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0月21日,扬中警方通报,司机孙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交警提醒,开车时千万不要分心,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小动作,都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意外

  女司机低头理包,人行横道上撞死人

事故发生于10月15日上午7点19分。据扬中交警大队相关人员介绍,从监控画面上看,当时的道路通行状况、行车视线良好,一名老太太正在扬中翠竹南路一路口走人行横道过马路,这时孙某驾驶的白色小轿车丝毫没有减速地撞了过来。老人随即被顶上轿车前引擎盖,在汽车开出七八米后摔到了马路中间。随后老人被送往医院,遗憾的是抢救无效死亡。

在街头的人行横道上,白色轿车为何会不减速撞向行人

原来驾驶轿车的孙某是个刚拿到驾照的新手,车也是10月份刚买的。更关键的是,当时她在“开小差”。民警调查后得知,孙某在翠竹南路开车过程中,眼睛余光瞄到放在副驾驶座上的拎包,包带绕在了汽车手刹上面,于是她就下意识地低头伸手将包带从手刹上拿走。谁料,就在她低头的瞬间,惨剧发生了:车子径直撞上了正在过马路的老太太。

事故发生后,孙某懊悔至极,表示以后再也不开车了。警方表示,对于事故,孙某承担全部责任。目前孙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扬中警方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提醒

  容易导致车祸的小动作,一定不要做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类似孙某开车时的这种小动作,很多驾驶员都做过,其中不乏老司机。一名男司机就告诉记者,他开车时如果发现副驾驶上包没放好,或者有什么东西眼看着快滑到地板上,他就会伸手去整理,而这些物品在开车之前就应该放好。

扬中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经常发现司机在开车时有影响驾驶的小动作,其中尤以开车玩手机(发微信、刷微博、发短信、打电话)最常见。有调查显示,开车玩手机,的反应甚至比酒驾和毒驾还要慢;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事故率是正常状态的2.8倍,而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几率是不发短信时的23倍。去年现代快报的一则报道《7分钟看了39次手机 刹车不及撞死骑车老汉》更是引起热议。开车时不要用手机,这是对别人的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然而,在马路上还是有一些司机存在侥幸心理,开车时做着各种影响车辆安全驾驶的动作。扬中警方昨天就总结了一些不被重视的小动作,以下几种最常见:

1.开车时吃东西,拧瓶盖喝水;

2.开车时抱着孩子;

3.开车时捡东西;

4.开车时戴耳机;

5.开车时化妆,照镜子、涂口红;

6.开车时抽烟;

警方表示,一辆时速50公里的车辆,1秒钟行驶的路程就可达13.9米。开车时做这些与开车无关的动作,看似只有一两秒钟的时间,可能导致车辆盲开几十米,而这几十米的过程中,悲剧就可能发生了。

“驾驶员上路切记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得有任何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很多事故往往都是在精力分散的瞬间发生的。”交警提醒,“特别是新学司机,驾龄很短,驾驶经验不足,一些恶习务必戒除。”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