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1月20日电 (国际观察)拜登执政一年 “政绩”难获民众认可

新华社记者邓仙来

美国总统拜登20日迎来执政一周年。一年来,拜登政府在防控疫情、复苏经济、缓和社会矛盾以及外交领域的政绩乏善可陈。他承诺解决的一系列问题非但鲜有改善,甚至状况更糟。

政策受阻

在抗疫方面,拜登上台之初把科学防控新冠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作为政策重点。他邀请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出任总统首席医疗顾问,促成国会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快速推进疫苗接种,这些举措得到不少选民认可。但此后为遏制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等新冠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反弹,白宫针对大型私营企业员工出台强制疫苗令,遭到共和党执政州和部分商业团体强烈抵制。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近日裁决该强制令不得推行,令拜登政府政策受挫。

在经济方面,尽管拜登推动国会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法案,但通胀高企、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短缺等问题持续难解,美国经济复苏之路遍布荆棘。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创近4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同月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仅为19.9万,因疫情失业的人数仍高达310万,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在政治方面,美国两党争斗和社会撕裂未见缓解,导致拜登无法通过国会立法实现缓和种族矛盾、控制枪支泛滥、管控边境移民、制止暴力执法等政策目标。近日,国会两党围绕民主党人提出的旨在保障选民投票权的两项选举改革法案展开激烈对攻。选举改革争议或将进一步加深部分保守派共和党选民对拜登政府“执政合法性”的质疑。

在外交方面,拜登承诺废除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一系列单边主义政策,向盟友证明“美国回来了”。然而,他在外交上“破多立少”,缺乏建设性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拜登兑现了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但撤退计划草率、过程混乱、后果严重,遭到广泛批评;他在对俄关系上强调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却在乌克兰危机等关乎俄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无视俄方安全关切,导致美俄关系持续恶化;他承诺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但在与伊朗的谈判中未展现足够灵活性,致使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景仍不明朗。

难获认可

拜登上任时曾做出诸多承诺:治愈美国“民主”、战胜新冠疫情、解决根深蒂固的种族和经济问题、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他在防控疫情、抑制通胀、政策立法等方面的表现均未获得美国民众认可。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日前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选民对拜登执政的满意度已跌至33%。美国媒体指出,拜登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曾打破普选票得票纪录,如今却成为最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之一。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比尔·高尔斯顿表示,拜登辜负了选民的期待,其抗疫表现尤其令人失望。同时,阿富汗撤军乱象也严重损害了拜登政府形象。

美国共和党策略师莎拉·朗韦尔经过一年的访谈调查发现,选民对拜登的评分持续下滑,甚至出现“不及格”,并且对拜登不满的人中不乏民主党选民。朗韦尔认为,调查结果体现出民众对疫情长期持续和通胀不断攀高等现状的普遍不满。

美国《大西洋月刊》日前撰文指出,相较于共和党选民对拜登的一贯强烈不满,拜登支持率在民主党和独立选民中急速下滑更值得关注。民主党选民的内部分歧和冲突日益显著,一些选民认为民主党推进新政不够迅速,一些选民则不赞同民主党目前所追求的理念。

分裂依旧

近年来,美国党派斗争日趋尖锐,民众对立情绪愈加激烈,去年年初的国会山骚乱标志着美国社会自上而下的分裂达到新高。拜登执政一年后的当下,这种极化与撕裂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进一步加剧的态势。

共和党人全盘否定拜登政策,美国媒体热衷渲染对立情绪,以及前任总统特朗普依旧在共和党内拥有影响力等,都是美国深陷对立与撕裂深渊的原因。

共和党策略师里克·泰勒认为,拜登所属的民主党在国会的优势地位极其微弱,通常难以通过立法形式实现政策主张,而他签署的总统行政令又缺乏压倒性的说服力。这就意味着拜登难以具备团结美国的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一年来,美国的分裂不断加剧,拜登对共和党人的耐心几乎耗尽,两党就分裂原因争论不休。一些人甚至质疑两党存在共识有无必要。在这种情况下,弥合分歧、团结美国似乎注定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拜登执政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