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5月1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解雇了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有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是应国务卿蓬佩奥的建议把利尼克解职。这引发民主党人质疑,多名国会议员表示,将对特朗普发起调查,要求白宫提供记录。

当地时间15日,特朗普解雇了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利尼克。此人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获得任命。有报道指出,利尼克办公室曾对蓬佩奥进行调查,包括利用公权解决个人问题,政治任命官员对职业官员的打击报复等。

一名白宫官员称,特朗普在听了蓬佩奥的建议后,同意将利尼克解雇。这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蓬佩奥“建议了这一举措”,特朗普“同意了”。

特朗普此次解雇行为引发民主党人的质疑和指责,认为利尼克在调查期间遭到解雇,是非法的报复行为。

多名民主党国会议员16日称会调查此事,要求白宫在22日前呈交所有相关记录。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解雇是总统试图保护其最忠实的支持者之一——国务卿免受问责的无耻行为。”

“我了解到,监察长办公室已经对蓬佩奥展开调查。在调查期间遭到解雇,这无疑是非法的报复行为。”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17日表示,特朗普选在周五晚上这个时间点宣布“令人讨厌”的撤职决定是白宫典型的做法。她还称,甚至连国会的共和党人也对特朗普多次不明理由的撤职监察长感到担忧。

4月初,特朗普曾解雇了美国国家情报督察长迈克尔·阿特金森。他去年参与了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随后,特朗普又解雇了国防部代理监察长格伦·费恩。

2019年12月18日,特朗普在众院遭到弹劾。众议院批准了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其中一项指控他在与乌克兰的交易中滥用职权,另一项指控他阻碍国会进行调查。2020年2月5日,参院就特朗普弹劾案进行最后表决,两项弹劾条款均未通过,特朗普未被定罪。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