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浩洲

今天(3月19日)晚间的央视《新闻1+1》中,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马学军。20天前,马学军等5人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赴伊朗传授中国疫情防控经验。马学军说,医疗和防护物资不足、医护人员和床位不够是伊朗疫情防控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伊朗150万人有发热症状怎么回事 伊朗全国已经排查了2250万人

据马学军介绍,伊朗网络登记报告系统显示,伊朗疫情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全国已经排查了2250万人,其中有150万人至少具有发热的症状。

他在连线时说,从大的方面讲,伊朗的防控措施正在逐步加强,比如说全面动员计划、居家隔离政策、旅行限制,以及提高检测能力、建立方舱医院等。从小的方面讲,伊朗的官员都戴口罩,老百姓戴口罩的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中国的经验,也是值得肯定的。”

伊朗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8日中午,全国累计确诊17361例,累计死亡1135例,累计治愈5710例。

从现有数据来看,伊朗的死亡率和治愈率都比较高。马学军对此表示,病死率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没能检测所有的疑似病例,实际感染人数要超过报道的人数,二是医疗设备、仪器、药品和医护人员、ICU床位的短缺影响了治愈水平。

而关于治愈率高,马学军分析道,伊朗和中国的病人出院标准是不同的,伊朗的出院标准中没有核酸检测,而在中国患者需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才能出院。宽松的出院标准也蕴藏着风险,据他介绍,伊朗采取折衷的办法,建设了很多集中隔离观察点,大概有1万个床位,收治出院的病人继续集中观察。

据马学军介绍,在伊朗的这20天里,中国专家团队和世卫组织、伊朗考察组、伊朗卫生部、当地定点收治医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借此机会了解到伊朗各个层级的防控现状,同时也推广中国的防控经验。“很高兴的是,中国的防控经验得到了世卫组织的高度推荐,也得到了伊朗卫生部的高度肯定。”

伊朗150万人有发热症状怎么回事 伊朗全国已经排查了2250万人

“我们刚到伊朗时,当地能做检测的实验室只有3家,现在已扩展到50家,每天的检测能力达到6000人次。”马学军说,但鉴于庞大的感染数字,伊朗现有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检测的需求,很多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检测,正因如此,世卫组织正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国家积极支援伊朗抗击疫情。

谈及伊朗疫情走势,马学军指出,目前当地床位和检测试剂无法实现中方经验所推荐的应测尽测、应收尽收的需求。他在连线中反复强调,伊朗控制疫情的关键取决于防控措能否可持续进行,包括老百姓的配合、政府的宣传和法令的执行。另一方面,要解决或至少缓解检测试剂、个人防护和医疗物资的短缺问题,这也是伊朗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