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20日电 综合报道,19日,日本共新增88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其中有79例来自“钻石公主”号邮轮,9例来自日本国内各地。目前,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达705例。

此外,当天,共有443名乘客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下船。对于日本政府在疫情中的表现,有52%的日本民众表示不满。

日本国内再增9例确诊病例

据报道,19日,日本国内的新增病例来自该国北海道、东京都、神奈川县和冲绳县等地。

其中,北海道有2人,其中1人为在北海道札幌市的40多岁公司职员,他被认为有可能在市内感染病毒,不过,他至少从出现症状前2周起就未曾离开该市;另外1人为家住北海道南部的60多岁男性。

东京都共有3例确诊病例,其中2人为夫妇,感染路径不明。

相模原市共有2例确诊病例,感染者分别为80多岁和70多岁的男性。两人入住该市的相模原中央医院,为同一病房,日本国内首例死亡病例曾入住该院。

冲绳县确诊1名60多岁男性出租车司机感染,正在指定医疗机构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该男性表示,“钻石公主”号邮轮在冲绳县那霸靠港时,他曾为船上乘客开车。

“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增79例

船员隔离不彻底或导致感染蔓延

除日本国内的确诊病例外,19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又有79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邮轮上的感染总人数达到了621人。

对于邮轮上发生的集体感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19日公布分析结果称,在5日该船正式被隔离之前,就已有很多乘客被感染,感染可能是通过船上举行的活动等形式扩散。

据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分析对象为截至18日确诊的531人,其中乘客466人,船员65人。255人(48%)没有症状。

确定发病日期的184人中,有33人在隔离开始的5日前就已出现症状,6日至9日共有79名乘客和10名船员发病。考虑到潜伏期,在5日该船进行隔离之前,船内的感染就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扩散。

另一方面,10日以后,船员发病数量增多,截至15日32名乘客发病,船员为30人。该研究所认为,部分船员在这一时期还继续进行维持邮轮日常运转所须的工作,导致隔离不彻底。

曾登上该邮轮的日本环境感染学会成员、岩手医科大学教授樱井滋指出,“传染存在两个波峰”,他推测,“感染最初是通过派对及自助餐等乘客之间的交流、之后通过船员提供服务而扩散”。

对于隔离措施是否有效,专家中有意见认为,由于病例数有限,而且也有人目前没有症状但今后可能发病,因此“无法断定(5日)进行隔离后,船上的感染数有所减少”。

19日共443名乘客下船

日籍乘客就地解散引网民哗然

据报道,19日,检测呈阴性的乘客开始分批下船。当天,共有以老年人为主的约443名乘客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下船。其中,船上的日籍乘客在结束隔离期后,日本政府派巴士将他们送到横滨车站,然后“就地解散”。

据介绍,乘客其后自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此后只需定期联络当局,未有明确要求自我隔离。外国乘客如不乘搭政府包机,也可自行到机场选乘商业航班回国。

相对于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在撤侨完成后依旧要求隔离14天的应对方法,日本的这一做法引起日本网民哗然,有人担心乘客之中可能有漏网之鱼,令病毒进一步在日本的社区扩散。

日方的做法立即受到各方批评,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福田敬二称,部分乘客可能出现“假阴性”情况,即使未确诊感染,下船乘客仍应接受隔离;美国疾控中心也警告称,除确诊病例外,该邮轮上或许还有更多人已被感染,日本政府的措施可能不足。

52%的日本民众对当局应对措施表示不满

随着日本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持续上升,日本民间和政界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也有所升温。据日本《读卖新闻》最新民调显示,52%受访者不满日本当局在抗疫中的表现,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度也大跌了5个百分点。

据报道,安倍在疫情爆发初期,采取“隔绝到境外”的边境防疫政策,但日本国内的确诊人数依然与日俱增。

日本政府应对“钻石公主号”邮轮的表现也备受质疑,有日本内阁成员私下承认,当局本应早点让船上人员下船,但因日本缺乏可以容纳约3700名乘客和船员的大型设施,最终只好作罢。

日本各在野党前日举行特别会议,国民民主党政调会长泉健太会后批评当局淡化疫情,“想让事态看起来不严重”。

面对各方批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直言,会检讨抗疫工作的不足,并尝试改进。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海地港口遭破坏,联合国援助物资被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