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社柏林1月6日电 题:在柏林纪念“南京好人”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1月5日,约翰·拉贝逝世70周年。

这天下午,一群德国人和中国人自发地来到位于柏林西郊的拉贝墓园,纪念这位二战期间拯救了25万中国人性命的“南京好人”。

黑白色墓碑上雕刻着拉贝的头像,下面写着“约翰·H·D·拉贝,1882年11月23日-1950年1月5日”。墓碑前方的纪念碑上用中德两国文字刻着“感恩——永远铭记拉贝先生的国际人道主义善举!中国南京”。

人们用清水为墓碑洗去尘埃,献上鲜花,伫立默哀。

资料图:约翰·拉贝故居。中新社发 泱波 摄

“我们从小就知道拉贝,也很感激他。”家在南京的柏林自由大学历史学博士生居政骥今天专程来祭奠拉贝。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中国人民遭遇劫难时,拉贝作为一个外国人勇敢地出手相救,“这种人性的伟大值得永远纪念”。

曾参演电影《拉贝日记》的旅德华人演员方宇也参加了纪念活动。他表示,直到拉贝逝世70年后的今天,世界仍未彻底告别战火和硝烟,“这更表明拉贝所做的事情对于全人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设法保护了大批中国人,给德中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了十分深远的影响。”专程前来祭奠拉贝的德国前驻华大使埃尔文·魏克德之子沃尔夫拉姆·魏克特表示,拉贝对于两国而言都是一位重要人物,但遗憾的是,由于曾短暂加入纳粹党,拉贝晚境凄凉,在饥寒交迫中离世。

近年来,德国境内对拉贝的纪念开始增多。2019年7月3日,来自中国江苏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柏林国家歌剧院举行欧洲首演,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和部分当年国际安全区国际友人的后代应邀观看了演出。

资料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大爱生命 追求和平——约翰·拉贝在中国三十年事迹展》,展出历史照片150余幅,全面反映约翰·拉贝先生在华30年的足迹、收藏和义举。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祖父战后来到柏林,并且于1950年在这里因为中风去世,在这里他度过了人生最艰难贫困的时光。这部剧可以来到德国、来到柏林,我非常激动。”托马斯·拉贝说,演出所呈现的历史,是中国特别黑暗的时刻,对德国人来说也是值得记忆的历史。

“现在拉贝在德国获得更多的关注,并且在逝世70周年忌日这天得到这样的纪念,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沃尔夫拉姆·魏克特说。

离开墓园,纪念者移步拉贝在人生的最后岁月里居住的柏林西门子城哈里斯路3号故居。故居门前的纪念铭牌开头即是四个大字“南京好人”:“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11月,日军对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发起进攻……11月22日,南京城内留守的国际友人决定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推选约翰·拉贝先生为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了约25万人的生命。”

如今,由西门子公司赠送的中、英、德三国文字纪念铭牌,分别被放置在南京、柏林和拉贝出生地汉堡。

“即使在去世70年后,对于约翰·拉贝所做的工作而言,其影响仍在延续。他所树立的榜样仍在激励当代人。”德国驻上海前总领事芮悟峰当天在书面致辞中表示。

离开拉贝故居前,当天活动的召集人之一埃贡·许勒将一张卡片放在人们敬献的鲜花前。

卡片上写着“历史是写给未来的教科书”。(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约翰·拉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