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澳大利亚山火产生的浓烟飘越数千公里来到新西兰,使新西兰各地笼罩在烟霾中,当地冰川也被山火烟灰熏成了褐色。

新西兰冰川染上“焦糖色”。图片来源:社交网站截图。

专家还警告,新西兰冰川的季节性融化速度可能因此加快,若澳大利亚持续遭受类似极端山火侵袭,新西兰冰川可能会加速“灭亡”。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大火的浓烟2019年12月31日晚向东飘移,导致新西兰多地自1日上午出现橘色烟霾和红色太阳,空气中可闻到呛鼻的烧焦味。

新西兰气象局在社交网站发文说:“移动2000公里穿过塔斯曼海的烟霾清晰可见,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烟霾中的能见度低至10公里。”

民众上载到社交媒体的照片显示,平时呈白色的新西兰冰川也被灰尘染成了“焦糖色”。一名推特用户放上弗朗兹 约瑟夫冰川的照片,写道:“冰川上‘焦糖化’的雪是山火烟灰造成的,它昨天还是白色的。”

研究新西兰冰川近20年的莫纳什大学地球、大气与环境学院院长麦金托什说,他从未见过如此大量的灰尘越过塔斯曼海,这可能使新西兰冰川的季节性融化速度加快20%至30%。

他指出,白色的冰雪能反射太阳热能,从而减缓融冰速度;若冰雪被尘土等遮盖,冰川则可能加快融化。他说,库克山一带的冰川可能很快会迎来降雪;地势较低的冰川地区则可能要到3月份才下雪。

麦金托什预料,此次烟尘来袭造成的影响不会持续超过一年,但若澳大利亚不断出现类似极端山火和旱灾,“这将成为加速新西兰冰川灭亡的因素之一”。

新西兰有3000多座冰川,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它们的面积已缩减近三分之一。科学家预测,到本世纪末新西兰冰川将几乎消融殆尽。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