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陷入“搜包”争议的迪士尼近期被指出股价暴跌,市值蒸发近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77亿元)。数据显示,迪士尼股价自7月29日涨至年内高点每股147.15美元后便一路下挫,截至8月23日美股市场收盘,迪士尼每股报价131.67美元,最新市值 2372亿美元。这意味着,迪士尼的市值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市值蒸发了近280亿美元。不及预期的财报、被指控虚报的收入、版权争议、“霸王条款”,今年的迪士尼过的极不平静。

财报营收和利润低于预期 归咎于福克斯整合娱乐资产

8月7日,迪士尼对外发布了Q3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迪士尼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低于市场预期。营收方面,迪士尼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2.5亿美元,虽然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52.28亿美元,增长了33%,但仍不及此前市场预期的214.78亿美元。净利润方面,在本财季,迪士尼的净利润为19.82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0.59亿美元,大幅下滑,且与市场预期的25.66亿美元相去甚远。具体来看,迪士尼Q3季度的营收主要来自网络业务、主题乐园、体验及消费品、影视娱乐业务等方面。

在发布财报前,截至8月5日收盘,迪士尼股价2019年累计上涨了27%,表现优于大盘和同行。财报发布后,迪士尼盘后股价一度下跌超5%。

迪士尼股价暴跌怎么回事 今年的迪士尼过的极不平静

迪士尼将盈利的下滑归咎于21世纪福克斯正在进行的娱乐资产整合。今年3月,迪士尼以7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福克斯的娱乐资产。公司原先估计每股盈利会因收购减少35美分,但事实情况是减少了60美分。财报显示,福克斯工作室在本季度导致了1.7亿美元的经济亏损。

因收购福克斯,迪士尼在原有基础上又获得了流媒体巨头Hulu30%的股权,由此,迪士尼目前已经掌握了60%的Hulu股权。由于在整合Hulu资源方面的大量投入,导致消费者直接对接国际业务部门第三季度的运营亏损达5.33亿美元,远高于去年。

涉嫌财务造假 前员工指控虚报收入数十亿美元

据美国当地媒体8月19日报道,已从迪士尼离职的前高级财务分析师桑德拉•库巴(Sandra Kuba)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举报称,在她在职的18年间,迪士尼主题乐园和度假部门利用公司会计系统漏洞,系统性地夸大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消息公布后,迪士尼股价19日在尾盘跳水,截至收盘,涨幅缩至0.07%,收盘报每股135.29美元,总市值2437亿美元。

库巴提交给SEC的文件,指出了迪士尼财务造假的几种方式。首先是门票方面,免费的高尔夫球赛及促销活动发放的免费门票,会被按照票面价格进行虚假收入记录。其次在礼品卡层面,迪士尼将500美元的礼品卡按面值计入收入,但实际上客人用折扣只支付了395美元。库巴还声称,员工有时会对礼品卡的收入记入两次,有时即使是客户在投诉后获得的免费赠送礼品卡,也会被记录到收入中。

迪士尼股价暴跌怎么回事 今年的迪士尼过的极不平静

针对这一系列不规范操作,库巴表示,迪士尼的会计系统存在设计漏洞,致使虚假操作难以被追踪,仅在2008-2009财年,迪士尼年收入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而根据迪士尼年报显示,主题乐园和度假区2009年总收入为109亿美元。

库巴介绍称,2013年、2016年她两次向迪士尼管理层报告收入虚增问题,但迪士尼团队并未跟进。2017年8月,库巴首次向SEC提出自己的猜测,约一个月之后被迪士尼解雇。之后她两次向SEC进行举报,最近一次为今年6月。库巴最近提交的一份材料显示,迪士尼有通过篡改收入类型进行避税的嫌疑,如将顾客的客房消费记为食品、饮料消费,以便减少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的销售税。

迪士尼对库巴的指控表示否认,称这位前员工的指控完全没有根据,并表示这种行为是“不恰当且充满而恶意的,”但这一事件已给迪士尼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消息传出后,帝国资本(Imperial Capital)降低了迪士尼股票的评级,将迪士尼目标价从147美元下调至140美元。SEC表示,证监会会认真对待这次指控,并称调查正在进行中。

“版权狂魔”、搜包、拒退票?迪士尼今年频陷风口浪尖

除了营收不及预期、被指财务造假之外,今年,迪士尼还多次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全民热议。

7月31日,以“x分钟看电影”系列视频而爆红的网红博主谷阿莫被迪士尼告上法庭。两年前,迪士尼等 5 家影视公司控告谷阿莫“x分钟看电影”中13个视频擅自取用电影片段,违反《著作权法》构成侵权。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迪士尼与《蜘蛛侠》版权所属方索尼产生分歧,双方疑因版权划分不一致而导致合作终止,陷入僵局。

迪士尼股价暴跌怎么回事 今年的迪士尼过的极不平静

此前,迪士尼因为重视版权被戏称为“版权狂魔”。1987年日本某小学在游泳池内绘制米奇,第61届奥斯卡颁奖礼开幕式上某歌舞家饰演白雪公主进行表演,2012年日本某团队的游戏中采用米老鼠形象,都被迪士尼公司以“侵害著作权”为由控告。为了保护著作权,迪士尼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维权行动还不止这些。正如1989年迪士尼发言人欧文·奥肯所说:“我们总是在打官司。”

让迪士尼饱受争议的还有“台风天退票无门”事件。8月9日,受“利马奇”台风影响,上海迪士尼发布暂时闭园的消息,在闭园通知中,对购买了当日门票的游客,园方仅给出改期方案,而没有给出退票方案,引发全民关于迪士尼“霸王条款”的讨论。

迪士尼股价暴跌怎么回事 今年的迪士尼过的极不平静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8月10日,继2018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因“1.4米儿童票不合理”被广东高院法官起诉后,迪士尼被曝因“禁止自带饮食”被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告上法庭。该学生认为,园方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强制翻包检查并阻止其带入食物的行为侵犯了她的合法权益。8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四问上海迪士尼:翻包、“双标”,凭什么?!》,引发网民热烈讨论。有网友爆料称,全世界仅亚洲的迪士尼不让外带食品。

对此,上海迪士尼8月23日回应称,消费者反映的禁止携带食物、翻包检查、拒绝退票等问题属于园区规定,目前不会更改相关政策。美国迪士尼乐园总部则表示,每个迪士尼乐园都有自己的政策,总部无法回复上海迪士尼的相关问题。面对迪士尼的“坚持”,众多网友纷纷表示“不会再去”。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吴佳灵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迪士尼股价暴跌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