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政府在日前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上确定了今年夏天即将出台“新经济成长战略”主要内容,其中一项内容引发巨大争议:为应对人口减少,提出再次延长退休年龄,争取延迟到70岁。

此前,日本已经延长过一次退休年龄,把可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0周岁延长至65周岁。

政府计划新修订的法律内容都有啥?

除将上述条款年龄延长至70岁外,还要求帮助职工到其他企业再就业,将自由职业者转为合同制,支援中老年人创业,企业向退职人员创办的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支援等,还同时鼓励兼职和开办副业。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怎么回事?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是什么?

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国会上修改《老年人就业安定法》,分两步走,将退休年龄最终延长至70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指出,为了让健康和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为社会贡献经验和智慧,有必要修改法律,保证老年人工作到70岁的机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资料图)

这么不遗余力地鼓励老年人继续工作,背后的原因,是日本最可怕的危机,而且不可逆转。

一组简单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

2017年,日本新出生人口约为94.1万人,死亡人数估算值为134.4万人,2017年日本人口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一年,日本新生人口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人口自然减少指标首次超过40万。

孩子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日本老龄化问题已经相当严重。据日经新闻网报道,日本65岁以上人口比例全球最高。一而再、再而三地延迟退休年龄,也是迫不得已。

图表来自网络

图表来自网络

虽然“官话”说得好听,可日本民众并不买账。突然提出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对50年代出生的人们来说,意味着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路线图。日本民众当然不太容易接受。

在日本“2CH”网站上,有许多网友留言说,这是让我们工作到死吗?还有人干脆直截了当地留言说,一听就是政府为不想支付养老金制造的理由。

除了老龄化问题,在短时间内再次延长退休年龄,日本政府有着不得已的苦衷。

第一,养老金入不敷出,不延迟退休发不出钱来。

随着少子老龄化社会的发展,日本老年人越来越多,政府钱袋子却在缩水,养老金早已捉襟见肘。

第二,经济发展不景气。

自安倍政权2012年底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出台新经济增长战略,但口号多,落实少,日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仍只有1%左右。经济不景气,财政捉襟见肘,只能让老年人“自食其力”。因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科技创新能力是支撑日本经济今后发展的重点。

第三,劳动力不足,老年人生活来源少。

老龄化问题导致日本很多老年人仍在工作。但工作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件能带来快乐的事,但其现实意义是能养家糊口,保证安稳地生活。因此,日本很多老年人会在退休后做兼职工作,以便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多一份保障。 

老年人在快餐店工作。(图片来自网络)

老年人在快餐店工作。(图片来自网络)

第四,提高劳动生产率。

会议提到的鼓励兼职和副业,也是日本政府关注的重点。据日本内阁官房调查,兼职和副业可以调动人们的劳动积极性,主业与副业相互促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增加工资收入。提高生产率,全民有责,老年人也不能“责无旁贷”。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称,如果想让老年人继续工作,政府应该做的是大胆开放民间企业人才中介业务,建立能够根据个人意志灵活更换工作的人才市场,支持更多人提高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不仅要延迟退休,还要自主择业。日本老年人表示,心好累!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