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17日发表文章称,蝌蚪细胞给人体器官再生带来希望。

文章称,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最早注意到某些动物对严重伤害的反应不同寻常且令人兴奋。他惊奇地写道:“蜥蜴和蛇的尾巴如果被切掉的话会再长出来。”

文章称,虽然人类可以使皮肤再生,在一定程度上还能使肝脏再生,但对于拥有神经、肌肉和骨骼的复杂器官或肢体,使其再生的可能性犹如天方夜谭。然而对很多动物来说,这是家常便饭。

文章介绍,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的一篇最新论文揭示了两栖动物身上这个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细胞层面考察了蝌蚪的尾巴一旦被切掉会怎样。这项研究的开展得益于让科学家可以探究单个细胞、看看哪些基因得到表达的最新发展。

文章援引剑桥大学格登学院的汤姆·希斯科克博士的话说:“我们早就怀有这些疑问,想知道动物的尾巴为什么能再生。又是脊髓又是肌肉等等,它是如何做到的?通过切断蝌蚪的尾巴并运用这项新技术,我们能够迅速研究所有的细胞类型和反应。”

文章称,第一个线索来自于研究人员观察到,蝌蚪发育过程中有一个尾巴无法再生的短暂时间段。通过对比处于这个阶段的蝌蚪与能够再生的蝌蚪,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以前未被识别的细胞类型,他们称之为再生组织细胞(ROC)。希斯科克说:“它们位于生长中的尾巴的顶端,释放出分子来促使其他细胞生长。”

文章介绍,当尾巴被切掉时,顶端的ROC丢失,但其他ROC马上取而代之,迁移到伤口的位置。希斯科克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替代ROC催发新的尾巴长出来。

然后,研究人员从尾巴上提取了ROC,把它们放到蝌蚪身上别的部位。令他们大吃一惊的是,那儿也长出了小尾巴。希斯科克说:“我们非常兴奋。至于细胞在做些什么以及它们是如何迁移的,谜团还很多。但它的确表明,一个单一的细胞类型几乎在协调安排整个反应。”

文章称,他还表示,此类发现最终会帮助人类实现器官再生。他说:“实际应用还很遥远,但是通过一点点弄清细胞是如何到达那里的、到了那里又做些什么,我们或许可以获得一些线索,最终为人类医学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