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415.26ppm!这是美国科学家最新探测到的地球大气层二氧化碳的浓度,这不仅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也是1万年前农业出现以来最高的,还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的!

人类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首超415ppm

这项数据由夏威夷莫纳罗亚天文台在上周末测得并发布。英国《每日邮报》13日称,这无疑是气候变化的一大“里程碑”,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则称,自智人约80万年前进化以来,这个浓度比任何时候都要高。

二氧化碳浓度上一次达到400ppm还是在300万至500万年前的上新世中期。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公报称:“在这一时期,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今天高2至3摄氏度,格陵兰岛和南极洲西部的冰盖融化,甚至连一部分南极洲东部的冰盖也在向后退,导致当时的海平面比今天高出10至20米。”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卢赫特说:“这显示,我们在保护环境方面没有处于正轨,有关数据一直在上升,而且一年比一年高。”

人类使用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会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居高不下,这将使得地球本身的自然降温系统无法发挥作用,进而造成地球表面的热气徘徊不去,可能带来毁灭性冲击。

英国牛津大学去年6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会增加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北半球的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

去年8月,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还说,人类活动导致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会使水稻和小麦等农作物营养含量减少,进而影响全球贫困人群的健康。

另根据本月美国波士顿大学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城市里的树木比乡间树木长得快,死得早,这是因为城市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给绿植存活增加难度。其中,城市树木的死亡率是乡间树木的2倍多。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二氧化碳浓度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