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在韩外大举行

新华网首尔5月6日电(陆睿)由韩国外国语大学(以下称“韩外大”)孔子学院、在韩中国教授学会和韩外大BK21事业团共同举办的“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近日在韩外大研究生院举行。

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在韩外大举行

“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讲解现场。(图片由韩外大孔子学院提供)

“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简称POA)是北外文秋芳教授领衔的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团队经过近二十年认真打磨构建的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体系。它与传统的西方教学法主要强调听、读领先不同,POA先从产出开始(驱动环节),然后再让学生接受输入(促成环节),最后再产出(评价环节)。虽然汉语教学界一直强调“学以致用”、“急用先学”,但是长期以来重知识传授、轻语言使用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POA教学法是解决教学中“学用分离”情况的有效途径。

研讨会以“产出导向法教学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称“北外”)“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究团队的朱勇、桂靖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吸引了来自韩国数十所大学汉语教学第一线的60余名汉语教授和学者参加。

在研讨会上,朱勇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们从理论上介绍了POA的创建原理和北外对外汉语教学团队近两年来运用POA的教学实践与相关反思。

随后,桂靖通过具体的汉语教学步骤结合课堂教学视频一步步地向听众展示教学过程,帮助大家理解POA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程序。现场老师们踊跃提问,主讲人认真回答,现场讨论热烈,学术交流气氛浓厚。研讨会上老师们感叹受益匪浅,跃跃欲试,希望能尽早用上以POA理念开发的教材和应用于教学实践。

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在韩外大举行

“创新外语教学法——‘产出导向法’研讨会”与会者合影。(图片由韩外大孔子学院提供)

通过举行本次研讨会,老师们对使用POA教学法促进教学效果有了共识,对如何进行POA教学以及如何对教学材料进行POA处理有了初步理解。同时,与会的学者教授对POA研究的定位、总体设计以及具体操作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本次研讨也为POA教学法今后的研究和应用于教学实践进一步拓展了思路。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外语教学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