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共同社)

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共同社)

海外网4月30日电 30日,现任日本天皇明仁将正式退位。这是200年来首次天皇生前退位。

据共同社、每日新闻等日媒报道,30日上午,明仁将在供奉着历代天皇的宫中三殿进行参拜。下午5点(日本时间),明仁将和皇后美智子一起参加“退位正殿之仪”,最后一次以天皇身份向国民致辞。最后,明仁将向宫内厅职员、皇室警察、身边人员等致辞。相关仪式持续至夜间,至此结束“平成最后一天”。

日媒称,明仁退位后,称呼将变为“上皇”。为了避免和新天皇拥有“两重权力”,明仁将尽量退居幕后,控制在公共场合出现的次数,度过安定的私人生活。宫内厅方面表示:“(退位后,)明仁天皇希望继续自己的虾虎鱼学术研究,而美智子皇后表示要多和文化方面的朋友加强交流。”

今年59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即位。这是日本近代以来首次天皇生前更替。上次的天皇生前退位是江户时代的光格天皇。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自己由于身体原因,很难继续履行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退位意向。2017年12月8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确定2019年4月30日这一退位时间。

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明仁天皇退位表示,明仁天皇曾经于1992年访华,并多次会见过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呈现出积极发展势头,我们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在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基础上,共同珍惜、维护当前两国关系积极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加强良性互动,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来推动中日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编译/海外网 王珊宁)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