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早在20多年前,中国便开始大量接受“洋垃圾”。澳洲作为全球第二的垃圾产出国,每人每年平均生产1.1吨垃圾,相当于每天3.4公斤。这些垃圾大部分是固体垃圾,其中包括极难处理的塑料垃圾和电子垃圾。而这些垃圾中的大部分被送往我们的祖国。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在澳洲,每个地区都有垃圾回收站,每天都会有卡车将垃圾送进流水线。然后由分拣工人对垃圾做流水线分类,挑出值得回收利用的废品。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中国:“我们不玩了!”

中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回收垃圾进口国,接收了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欧洲、日本还有澳大利亚多达3000万多吨的废弃品。在这些垃圾中,有70%是电子垃圾。在中国,人们利用电子垃圾获利后,便将剩余废弃物埋到脚下的土地和河流里。

研究表明,一台电脑显示器所含的毒素,足以污染80吨水,这是一个人一生所需饮用的水。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在利益的驱逐下,一个个青山绿水的小镇成了“垃圾小镇”。 广东贵屿就是其中一个典型,小镇的富裕是以环境恶化的代价换取的,你所能见到的是后院堆砌着 小山丘般的回收垃圾,和被垃圾焚烧的黑烟呛的窒息的人们。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2017年7月中国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停止进口外国塑料和混合纸质垃圾,只接受被其他材料污染少于5%的纸皮,并明确表示禁止24种固体垃圾的进口,以此来维护国家环境以及民众健康。

这也将迫使中国工厂转向国内回收原材料市场 ,同时促进中国可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中国的此项禁令,不仅对本国来说是掷地有声,对澳大利亚的垃圾处理来说,也是当头一棒。

这道“洋垃圾”禁令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袭击了澳大利亚回收行业。

据估计,这一禁令将造成澳洲每年平均61.9万吨,价值5.2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6.8亿元)的废品无处可去。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澳洲垃圾:“谁来替我们背锅?”

中国自然不会再替澳洲的垃圾背锅。让澳洲各个市政厅背锅吗?

那些受到中国 “洋垃圾“ 禁令影响的市政厅可以暂时喘一口气了,日前,维州政府愿意出资1300万澳元帮助他们管理垃圾。但是这类援助只持续到今年7月1日。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目前,州政府 把垃圾送到垃圾填埋场的花费是每吨垃圾63澳元。全国范围来看,每年澳洲在垃圾循环处理方面花费约6亿澳元,约占其总预算的12%。

如今,政府用1300万澳元可勉强帮助市政厅度过未来的四个月,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回收公司:“要我做接盘侠? 没门! ”

从前,维多利亚州将绝大部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出口到中国,并在那里加工,然后成为中国工厂燃料。

在这一食物链条的顶端,活跃着像Visy,SKM和Polytrade在内的澳洲主要回收公司(recycling companies),他们会向市政厅支付每吨60至70澳元,买下居民黄色垃圾箱里的垃圾,并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给中国。

作为垃圾回收商,他们可以从市政府预算中领取到用以处理垃圾的补贴费用;以此同时,他们将澳洲产生的垃圾运到中国后,再将垃圾当成资源转卖给中国回收商,靠着两次收费来获取巨大收益。

在2017年《澳洲金融评论富豪榜》中,澳洲首富Anthony Pratt身家126亿澳元,刷新历史记录。他就是纸板箱生产和回收利用企业Visy(澳洲)的CEO。有网友调侃:“收垃圾能成澳洲首富?这行业确实肥。”

中国“洋垃圾”禁令使Visy这类垃圾回收商,瞬间进入了寒冬。作为垃圾回收公司,他要使用额外的资金,去除材料中的污染物,使可回收垃圾达标,适合出口到中国。Visy 预计今年公司将遭遇40%的利润下滑,Anthony Pratt的首富地位也将不保。

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垃圾回收巨头Visy通知他的合作商,从2月9日起就停止了所有的垃圾回收。其中一个合作商Wheelie Waste之前为维多利亚州西部的11个市政府提供过垃圾收集服务。

Visy称中国的禁令是此举的理由。面对媒体,Visy 拒绝采访,Wheelie Waste 也没有对此事件做任何评论。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之后,澳洲政府一直在与其他垃圾回收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寻求垃圾处理的解决方案,但至今未果。

澳洲居民:“哎,我总是最后的接棒人。”

如果无法找到解决处理垃圾成本上升的办法,最后的接盘侠,只能是正在阅读此文的你。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据《The Age》报道,维州垃圾回收危机将造成市政费上涨高达5%。市政费是市政厅对管辖区内所有业主(包括居民和企业)征收的费用,其中有一部分会用于当地的垃圾处理。

蝴蝶效应还在继续…..

现在,维州的垃圾回收已处于濒临崩溃的边缘,由于中国“洋垃圾“禁令开始实施,市政厅不得不储存数百万吨垃圾 或将其倾倒在垃圾填埋场中。有几个市政厅已经取消了回收合同,垃圾问题很快就会蔓延到全国,未来所有市政厅和纳税人都可能面临巨大的垃圾处理成本。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对市政厅而言,他需要另找地方存放回收垃圾、支付更多钱给分拣员做二次分拣,或者直接将其埋入垃圾填埋场。

但这些都是建立在足够多的额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澳洲垃圾危机最后的买单人一定是纳税人。

垃圾堆成山 澳洲还能做些什么?

老话说,办法总比问题多,看看澳洲都想了什么办法?

1

计划建垃圾焚烧发电厂(waste-to-energy plant)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在向维州政府递交的废品转能源提案中,垃圾燃烧成为一个代替维州垃圾填埋的可行性方案。方案建议政府在墨尔本西郊建造一个价值2.2亿澳元的垃圾发电厂。这项技术通俗点讲,就是通过焚烧垃圾去发电,这可以减少大约90%的垃圾填埋量。

但研究表明,每燃烧100吨垃圾,将产生约3吨灰尘。焚烧过程会产生含有有毒金属的扬尘,必须通过危险物填埋处理。

根据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危险材料学讲师Trevor Thornton的说法,近年来,垃圾焚烧发电厂对污染控制能力明显提高。“以前,焚烧炉因为脏且没有监控,所以臭名昭著。污染控制设备也不够好。”他说。“但是现在,焚烧设备以及去灰尘的技术都改善了 。扬尘在哪里被处置,如何处理,都比以前精细得多。”

但是,新州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uthority)依旧反对在墨尔本西郊兴建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waste-to-energy plant),原因是担心空气被污染。

2

气球和塑料禁令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日前,作为推动环保的一部分,墨尔本一市政厅将实行气球和一次性塑料禁令。到那时,墨尔本三个区的商户和居民将很快被禁止出售和购买气球以及其他塑料制品,包括一次性食物餐盒和杯子。

但有反对者认为这一决定将伤害到部分家庭和以此为营生的商户。

气球艺术和供应联合会主席Ray Stewart更是认为乳胶气球不应该被包括在禁令中。虽然乳胶气球需要数年来分解,但它通常被认为是“可降解的”,比较其他气球相对环保。

3

学美国?——引进机器人分拣垃圾

中国此次大幅提升固体废物进口标准,将不可回收物 在可回收物中的占比降低至0.5%,这对澳洲回收业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前二次分拣工作都由中方完成,费时费力不说,还存在环保风险。

国际海洋垃圾研究部(International Marine Litter Research Unit)的负责人Richard Thompson)认为,最有效的做法是迫使制造商在产品中采用可回收设计,将传统的“线性经济”(制造、使用和扔掉)转变为“循环经济”。其中包装最为关键,它应该是简单而且容易识别的,从而让有自动分拣机械的回收工厂不用再处理混杂或者粘合在一起的各种材料。

为达到中国设定的进口标准,一些美国废品回收企业不惜高价启用人工智能,完成垃圾分拣。机器人将不可回收物从可回收物中挑出,机械手臂每分钟可以分拣80次,而最高效的工人只能达到每分钟准确分拣30次。不过这套系统价格昂贵,在澳洲,并非每家公司都用得起。

4

学日本?——垃圾处理不当者严惩

澳大利亚居民家中都有有关部门配发的3只带轮子的垃圾桶,各种生活垃圾按照“可以回收利用”(黄色)、“绿色生活垃圾”(绿色)和“不可再生利用”(红色)分成3种,被大家自觉地放置于不同的垃圾桶中,并且在不同的时间进行回收。乱扔垃圾者如被发现要付出惨重的代价,高达1500澳元(1澳元约合6.5元人民币)的罚款。

但在日本, 除了面临巨额的罚款,你如果不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的话,垃圾回收车会把你的垃圾放旁边,不给运走。所以一次、两次、五次,给你写一个不良记录,有了这不良记录,将来在日本上学,就业,甚至出国办签证,都受影响。

澳大利亚垃圾回收现状和将要面临的挑战

中国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澳洲而言也不都是坏事,一场垃圾回收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

澳洲必须转变消费者和政府的意识,摒弃‘投入、生产、丢弃’的传统概念,转而力求将自然资源尽可能多次地循环利用。真正做到‘再回收、再利用、再生产’,即让生产商和制造商购买 可再生材料和可再生商品,并再利用,去生产。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