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电影《Before Sunset》一语成谶。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上,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巴黎圣母院尖塔被烈焰吞噬

冲天火苗,在全世界的社交媒体刷屏。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躲过一劫的瑰宝

不幸中的万幸,火灾发生在闭馆之后,没有游客伤亡。

更巧合的是,四天前,由于修缮需要,圣母院尖顶上的16座雕像(12位耶稣圣徒、4位福音传道者)从尖顶拆除落地。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为保护文物安全,当时工人们把所有雕像的头和身体分开取下。这也是自1861年雕像被安装在尖顶后,第一次被取下。

这些雕像原本预计到2022年将重新安装到教堂尖顶。如今归期未定,但逃过火灾已是万幸。

另外,圣母院内最重要的文物——耶稣受难荆棘冠(Couronne d'epine),也已经被成功抢救。

荆棘冠对于天主教信徒来说意义重大。信徒们相信,在耶稣受难前,罗马士兵曾强迫耶稣戴上了这顶荆棘冠,因此它是基督教信仰中历史最悠久的圣物之一。

1239年,法国国王“圣路易”(路易九世)从别处购得荆棘冠,并将它放置于巴黎圣母院中。

荆棘冠(左)和路易九世的长袍(右)荆棘冠(左)和路易九世的长袍(右)

除了荆棘冠,路易九世的一件长袍也已被成功抢救。

法国巴黎圣母院主教肖韦在电视台直播节目中表示:“我们救出了荆棘王冠、圣路易的法衣。并且还成功地挽救了几幅画作,但是大型油画如您所知,难以取下。”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但闻名于世的玫瑰花窗,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巴黎圣母院中有三个大玫瑰窗历史十分悠久,安装于13世纪。其中北侧和南侧的两个面积最大,直径达到13米。

此次,东边玫瑰花窗被烧毁,还有一些文物的状况依然未知,其中包括三部管风琴、大钟以及一些油画和雕塑。

尖塔和屋顶是受损最严重的范围尖塔和屋顶是受损最严重的范围

惊魂未定的傍晚

首先燃烧起来的,是巴黎圣母院顶端的尖塔周围。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在巴黎人民的惊恐注视下,熊熊大火包围这座850年的历史建筑,滚滚浓烟遮蔽了塞纳河畔的天空。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巴黎圣母院陷入火海

消防员在夜幕降临前已经展开工作,但与火势相比,杯水车薪,所有木制框架都在燃烧。

法国民众跪地祈祷法国民众跪地祈祷

前纽约市消防局局长文森特·邓恩说,消防软质水管够不到这样一座大教堂的顶部,而且消防员步行到达教堂顶部,则必须在蜿蜒的台阶上艰难攀爬,会消耗很多时间。

大火.jpeg

巴黎官员表示,火灾可能与教堂的修复工作有关,因为教堂的屋顶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耗资600万欧元的修缮工程,火灾现场堆积了大量工程所用的脚手架和杂物。

纽约约翰杰伊学院消防科学副教授格伦科贝特推测,施工明火可能是造成火灾的危险因素之一,火炬上的明火、焊工产生的火花以及其他脚手架上的易燃材料带来的危险都是潜在的灾难。

?

脚手架.jpeg

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立即取消了原定安排,赶到火灾现场,视察文物抢救工作,并表示巴黎圣母院一定会被重建。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到当地时间今天凌晨两点,灭火工作接近尾声。主体结构得以保存,包括两座塔楼和建筑四周的石制结构。但由于屋顶是木质结构,过火面积超过三分之二,大部分已经垮塌。

内部2.jpg

救火队员凝望火灾后的巴黎圣母院

消防员进入教堂内部,可以看到内部的结构还相对完整。

内部3.jpg

辉煌悠久的历史

850年的历史,让这座教堂经历了巴黎的历史变迁,它还见证了拿破仑的加冕、拿破仑三世的婚礼。而维克多·雨果的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则吸引了不少人爬上钟楼去寻找钟楼怪人。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在雨果的笔下,巴黎圣母院是“伟大的石头交响乐”。

这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多用垂直向上的线条,用高高的钟塔,用尖拱形的门和窗,因此看上去好像整个的建筑在向上升腾似的。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直到1250年才正式完工。即使在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地区多如繁星的教堂中,巴黎圣母院也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明星。其不仅珍藏着大量的古老艺术品,更是本身就是一件世界建筑艺术的极品,以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而闻名于世。

历史.jpg

事实上,200年前,巴黎圣母院也曾惨遭浩劫。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时期,教堂的大部分财宝都被破坏或者掠夺,处处可见被移位的雕刻品和砍了头的塑像,唯一的大钟幸免没有被熔毁,此时圣母院已是千疮百孔。

修复计划于1844年开始,由历史学家兼建筑师奥莱·勒·杜克(Eugene?Viollet-le-Duc)主持,重现了圣母院久违的光彩。在1845年,拉素斯(Jean-?Baptiste-Antoine?Lassus,1807-1857)和维优雷·勒·杜克(Viollet-le-Duc)负责全面整修教堂,工程持续了23年,修缮了尖顶和圣器堂,这才有了日后成为经典的巴黎圣母院。

原来1.jpeg

尤值一提的是尖塔的修复。

尖塔在1787年损毁,勒·杜克首先研究了13世纪的残迹,推导出尖塔的原初形态;然后,他找到了损毁的原因,并提出了结构增强的方案;最后,为了和教堂整体具有正确的比例关系,他提出应该将尖塔高度提升13米。

原来尖塔.jpeg

专家表示,经过此次大火,巴黎圣母院只要能够保住主体结构,技术层面是完全可以原样重建的。

法国在数年前就已经对巴黎圣母院进行3D数字化重塑,也就是说,巴黎圣母院的每个小细节,都可以清晰地在电脑上立体呈现。而且有科隆大教堂的修复前例,哥特教堂修复并非毫无经验。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巴黎圣母院尖塔烧毁前后对比照

巴黎圣母院文物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费希尔表示,巴黎圣母院大火所带来的损失巨大,重建圣母院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巴黎圣母院大火毁坏前照片 巴黎圣母院技术成面可以原样重建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