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意大利返还文物是什么情况 意大利返还796件流失文物

部分返还文物。 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吴铭 南都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3月23日,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了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这些文物主要来自陕西、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代表性的如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红陶罐、汉代茧形壶、唐代彩绘骆驼、宋代黑釉瓷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原汉唐研究室主任安佳瑶对南都记者称,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的意义重大,对制止国内文物盗窃、贩卖现象很有好处,有力地打击了这些违法犯罪行为。

南都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文物市场查获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获知相关信息后,立即与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对接开展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先后组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和多个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开展鉴定研究,向意大利提供了翔实的文物鉴定意见和法律依据报告,并通过外交渠道向意大利政府正式提出文物返还要求。

2014年,意大利法院做出有利于中国的判决,但由于其他利益相关方上诉,判决没有得到执行。2019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终判决将文物艺术品返还中国。

据文物专家介绍,796件套文物艺术品主要来自我国陕西、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其中,新石器彩陶为研究新石器时代社会风貌提供直接的物质资料,反映了数千年前西北地区的陶器制作工艺与生活场景;数量众多的汉代、唐代和明代陶俑,是了解当时人民物质精神生活的实物见证,承载着古代中原地区民族交流和思想信仰的重要历史信息。

国家文物局称,中国、意大利的深入合作与共同努力,将对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秩序、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小林制药公司问题保健品已致249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