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英国国会下议院投票赞成推迟脱欧进程,并否决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修正动议。

资料图

资料图

综合路透社、《卫报》等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下午,英国国会下议院以412票赞成、202票反对,通过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期限,赞成推迟英国脱欧进程。英国会当天同时也以334票对85票,否决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修正动议,并以2票差距,否决另一项由跨党派议员提出、要由国会掌控未来脱欧进度的修正动议。

CNN分析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现在需要去欧盟求批准《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延期。除非欧盟27国领导人全部同意延期,否则英国将被迫在3月29日混乱脱欧。在下议院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她本周早些时候提出的紧急脱欧协议后,特雷莎梅勉强同意推迟。然而,她的提议是以议会在下周第三次将她的计划提交国会议员时批准为条件的。她面临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以扭转党内对这项协议的强烈反对。

当地时间12日晚,特雷莎梅的脱欧修改协议在国会以391票反对、242票赞成,第二次遭到否决。若无任何作为,3月29日等待英国的就是会让经济、社会陷入混乱的“硬脱欧”,即无协议脱欧。因此英国国会13日再度表决,否决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14日则是表决确定延长脱欧期限。

CNN说,延后的期限可长可短。如果要短期延后脱欧,英国国会在3月20日之前必须表决通过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特雷莎梅此前表示,若是协议表决通过,将向欧盟申请把脱欧期限延后3个月,至6月30日。但如果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第3次惨遭滑铁卢,就不得不思考把脱欧日期延到更久之后。不过,无论是短期或长期延后脱欧期限,都必须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的同意。

路透社报道称,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二次脱欧公投的想法已经被“断然否决”,议员们显然不想在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之外,再增加另外一个复杂的选项。

欧盟也密切掌控英国国会投票进展。欧盟委员会表示,已经得知14日的投票结果,但是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需要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

英国政府在2017年3月29日知会欧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展开脱欧协商程序。第50条是《里斯本条约》的一部分,2009年由所有欧盟成员国签署成为法律,提供成员国脱离欧盟的正式机制。条文重点是成员国一旦启动第50条,如果没达成一致协议同意延长协商时间,则将在通知后两年内,也就是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经过漫长的协商,梅去年11月终于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岂知这却是在国会一连串碰壁的开端。

《卫报》表示,特雷莎梅此前一直坚称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离开欧盟;然而,在经历一连串国会表决、否决、重回欧盟协商的循环,该报认为,特雷莎梅终于认清现实,要在3月29日之前达成协议、完成脱欧,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