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国脱欧期限临近,议会将于最迟3月12日之前,就英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协议能否通过备受关注。一方面,执政党内硬脱欧派作出让步,同意有条件支持协议;另一方面,外媒援引官员消息称,英国脱欧有可能延长至6月。

中新网报道,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协议被否后,反对党工党立即对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特雷莎·梅表示,如果挺过不信任投票,她将遵循两个阶段程序来打破英国脱欧僵局。

硬脱欧派让步愿有条件同意脱欧

代表执政保守党内强硬脱欧派的“欧洲研究小组”提出,只要特雷莎·梅与欧盟修订协议有关北爱尔兰“后备方案”条款,并满足3大条件,他们就会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一同支持协议,令英国赶及在3月29日脱欧限期前通过脱欧协议。

保守党的强硬脱欧派一直抗拒北爱后备方案,甚至宁愿无协议脱欧也不愿英国继续留在关税同盟内,这次表态被视为强硬脱欧派态度软化。

在新提议中,他们要求首相确保后备方案不会无限期实施,并必须满足3大要求,分别是:加入用字清晰、具法律效力,且凌驾脱欧协议条文的条约级别条款;条款用字必定不能单纯重新演绎后备方案性质;一旦英欧贸易谈判失败,须有清楚且无条件的后备方案退出路线,例如设立时限或单方面退出机制。

此外,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日前表示,他们愿意向英国提供更有力的保证,确保后备方案只是过渡性措施“我们知道英方忧虑后备方案会将他们永远绑在欧盟,但这不会发生,我们准备好给予英国更多保证。”

脱欧或延至6月?

脱欧协议如果未能在议会获得通过,外界对于英国脱欧可能延期的关注将会升高。爱尔兰星期日独立报(Sunday Independent)引述一名不具名部长的话报道,爱尔兰总理告知内阁同仁,英国脱离欧盟日期“很可能”从3月29日延至6月。

报道引述这名部长的话指出:“总理私下告诉我们,很可能延至6月。”

在此同时,英国司法部政务次官也对媒体表示,如果英国议会本月稍后拒绝首相提出的脱欧协议,英国可能被迫把脱欧日期3月29日往后延。

特雷莎·梅已保证在3月12日前把修正版的脱欧协议带回议会表决,如果遭到议员否决,议员将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离欧盟,或是延长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Article50)的脱欧程序。

当被询及,如果脱欧协议遭到否决,他将作何选择,司法部政务次官表示:“我想我们将被迫延长第50条的脱欧程序。多数议员似乎并不支持无协议脱欧。”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