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地球比20年前更绿了!NASA称地球多了一个亚马逊雨林 中国、印度贡献最大

人类在地球上的活动通常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向海洋中倾倒塑料,使冰盖以惊人的速度融化,让北极熊失去栖息之地等等……

但也不全是坏消息。

一项新的卫星数据研究显示,地球在过去20年左右的时间里变得更加“绿色”,其中最大的贡献者是中国和印度。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查了NASA卫星在2000年至2017年间收集的遥感数据。

有趣的是,在这段时间里,地球陆地上的绿叶面积增加了大约5%。这相当于550万平方公里(210万平方英里)——相当于亚马逊雨林的大小。相比2000年左右,如今每年新增的绿叶面积超过5亿公顷,增加了5%。

研究人员对中国和印度这两个领先的国家感到惊讶。根据这项研究,仅中国就占全球植被增加的25%。

地球比20年前更绿了!NASA称地球多了一个亚马逊雨林 中国、印度贡献最大

(图源:NASA)

该图中颜色深浅反映每10年植被平均增长率,绿色表明数据为正。

每年,大约有100亿到110亿吨二氧化碳通过燃烧化石燃料和热带森林砍伐等碳源排放到大气中。大约一半的碳排放暂时储存在等量的海洋、土壤和陆地植物中——我们地球上所谓的“碳吸存”。

考虑到植物是一个巨大的自然碳吸存器,一个绿色的地球只能是一件好事,对吧?

这在理论上是正确的,但在实践中,不同的植物在碳循环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所以增加的绿色不一定会减缓气候变化。

新的森林有利于碳捕获,但新的农田往往会在收获时将捕获的碳释放回大气中。

该研究小组表示,中国42%的新绿化来自森林,32%来自农田。另一方面,在印度,增加的绿色植物中多达82%来自农作物,而只有4.4%来自新森林。

中国绿色效应的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为雄心勃勃的植树计划——绿色长城。

在中国和印度,绝大多数的绿化来自于土地的集约农业利用,这些土地有助于养活这些国家的14亿和13亿人口。

中国和印度各有大约200万平方公里的农田,自本世纪初以来变化不大。相比之下,粮食、蔬菜和水果的总产量在这段时间里大幅增长了35- 40%。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重大惊喜是,人类活动导致了新增绿化面积的大量增加。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假设二氧化碳水平的上升将是最大的影响因素。

这些新发现表明,未来地球系统模型业需要涵盖人类土地使用实践。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杂志上。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02-2009年,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321.94亿元增加至1235.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为23%,2010年,各部门绿化投入更是加倍增长,全年投资总额达到2297.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5.86%。 2016年我国园林绿化固定资产投资额有所上升,提高至1746亿元,同比增加9.95%。预计2017年我国园林绿化固定资产投资额将达到1800亿元。

地球比20年前更绿了!NASA称地球多了一个亚马逊雨林 中国、印度贡献最大

截至2016年年末,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20.4万公顷,比上年增长4.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30%,比上年增加0.18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地面积199.3万公顷,比上年增长4.4%,建成区绿地率36.43%,比上年增加0.07个百分点;公园绿地面积65.4万公顷,比上年增长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0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35平方米。

地球比20年前更绿了!NASA称地球多了一个亚马逊雨林 中国、印度贡献最大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