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最新一份全球科学研究报告指出,地球上的昆虫数量正急速下降中,若按照目前的减少速度,超过40%的昆虫物种在未来几十年内就会灭绝,而所有昆虫恐怕会在1个世纪内地球上消失殆尽,将会对全球自然生态带来“灾难性”后果。

科学家:全球昆虫数目减少,100年内或大灭绝会致灾难性后果

美国“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登载的标题为“昆虫群之全球性减少:此现象原因的一个检视(Worldwide decline of the entomofauna: A review of its drivers)”,其指出由于使用杀虫剂和其他因素,全球昆虫总数正在锐减。根据该报告,昆虫的生物量正以一年2.5%的惊人速度锐减。从此一速度看来,在一个世纪内,昆虫将大幅灭绝。

除了40%的昆虫类绝种,该研究还指出,3分之1的昆虫类会濒临绝种,这可能导致地球的生态系统崩溃,对地球所有生物带来毁灭性的影响。撰写该报告的研究人员来自澳洲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他们研究了过去30年来许多有关昆虫减少的公开报告,检视其数量持续减少的背后原因,得出前述令人担忧的未来全球景象。

科学家:全球昆虫数目减少,100年内或大灭绝会致灾难性后果

悉尼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School of Life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学者桑杰士-贝佑(Francisco Sanchez-Bayo)指出,这项研究强调昆虫对相互连结的生态系统及食物链的重要性。在地球所有生物种类中,虫就占约70%。该研究指出,昆虫灭绝的后果“至少可以说是灾难性的”,自约4亿年前以来,它们就是地球的许多生态系统在结构和功能上的基础。

造成如此“虫虫危机”的主因,则包括栖息地丧失、把农业生产方式改为集约农业与都市化以及污染,尤其是来自杀虫剂及肥料,其他还有病原体和外来物种入侵之类的生物因素与气候变迁。不过,该研究亦发现,尽管一般的昆虫持续减少,但仍有一小群适应力较强的昆虫逆势增加,惟仍不足以遏阻昆虫类持续减少的趋势。

前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科学家桑兹(Don Sands)说,他完全同意昆虫减少带来的“向上效应(或称上行效应)”后果严重,昆虫是“运作世界的小生物”,此一底层的生态系统必须达到平衡。

科学家:全球昆虫数目减少,100年内或大灭绝会致灾难性后果

事实上,根据一份早期研究,单是在美国境内,野生昆虫每年为生态系统提供高达570亿美元的产值。根据研究,约有80%的野生植物仰赖昆虫进行授粉,还有60%的鸟类依靠昆虫填饱肚子。桑兹说,假如昆虫灭绝,鸟类将受到最直接冲击,甚至有可能被迫同类相食。他直言,在澳洲已经发生部分鸟类因缺乏食物而互相捕食的案例,而此现象势必会发展为全球性危机。

本文来源:【环球解密之未解之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