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

近年来,美俄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退约后短期内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的可能性有限,但条约的终结将进一步动摇美俄关系,并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一两国目前仅存的军控条约延长前景堪忧。

俄方否认美方指责

蓬佩奥表示,他希望俄罗斯能重新遵守条约,并称美国与俄罗斯将在未来6个月继续就此展开谈判。

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说,俄罗斯一贯无条件履行在军备控制、裁军和不扩散领域的义务,美方对俄方的新一轮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俄方推动的所有相关倡议均以现行国际法为基础,旨在确保所有国家平等和共同的安全。俄方愿与志同道合的国家进行密切协调和全面合作,以加强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

俄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中导系统,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

美国国内历来存在反对军控的声音。自去年10月以来,特朗普政府多次表示“一个只有美国单方面遵守的条约没有存在的意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说,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始终认为,军控限制了美国,而对别国限制不严。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核问题项目主任丽贝卡·赫斯曼指出,美国在解释退约决定时,一方面说是因为俄罗斯违反条约,同时又说别的国家拥有陆基中导系统却不受制约,这难免让外界感觉,美国宣称的俄方违约仅仅是美国退约的一个借口。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苏两国领导人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短期难部署陆基中导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1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将与北约和其他盟友合作,防止俄方通过部署违规导弹系统获得军事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多个因素使得美国在短期内部署陆基中导系统的可能性有限。

首先,在军事上,美国对陆基中导系统的需求并不明显。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保罗·塞尔瓦此前表示,美国没有必要为了研发和部署陆基中导系统而退出《中导条约》,美国装备的大量基于海空平台的巡航导弹足以满足美军的需要。

其次,美国国会对部署陆基中导系统也不买账。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对国防预算有发言权,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和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均反对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他们认为美国没有部署陆基中导系统的军事需求,因此不会支持研发相关武器系统。

此外,美国的盟友是否愿意接纳美国陆基中导系统也还是未知数。受射程和地理因素制约,除关岛外,美国的陆基中导系统只能部署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国。赫斯曼说,美国的欧洲盟友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美国在欧洲重新部署陆基中导系统。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华盛顿分部主任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认为,美国要在亚太盟友的领土上部署陆基中导系统,也会面临来自这些国家内部很大的政治阻力。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前景不明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使紧张的美俄关系更加难以修复。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表示,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军控条约一直是美苏和后来美俄关系的基础,美国此次退约将动摇美俄关系的核心支柱。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美俄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成为目前两国间仅存的军控条约。这个限制双方部署核弹头及其运载系统数量的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期满后可延期五年。

尽管美国大多数专家都认为退出《中导条约》并不必然影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延期,并认为延长该条约符合两国利益。然而,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对前任奥巴马政府签署的几乎所有协定都持反对态度,以及美俄关系的持续紧张,该条约的延期前景并不乐观。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表示,如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21年失效并且没有替代方案,这将是两个拥有最多核武器的国家自1972年以来首次不受军控条约的约束,这意味着美俄关系将变得更加危险。

曾参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的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理查德·伯特警告说,《中导条约》的终结以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前途未卜或许是美国“梦游步入”核军备竞赛的标志,而美国及其盟友还没有想清楚这会带来什么后果。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