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地时间21日在议会公布了“脱欧B计划”,即此前版本的脱欧协议在议会表决惨败后的新版解决方案。虽然新版方案与最初方案并无实质性差异,但英国政府向议会许诺了更多的灵活性、开放性和包容度,并承诺给予议会在未来与欧盟贸易谈判中更多话语权。

爱尔兰“后备协议”等焦点问题的多方磋商也将继续,英国政府希望利用1月29日议会重新表决前的最后机会,推动其协议在第二次闯关时获得通过,尽力避免无协议脱欧情景的出现。B计划公布当天,英镑兑美元及欧元受提振纷纷短线上扬,分析称目前推迟脱欧的预期占据上风,市场对英镑的悲观预期总体下降。

新计划被指无新意

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议会公布了其“脱欧B计划”。她承诺,政府会致力于通过磋商对脱欧协议添加修正项,议会也可提交对政府脱欧方案的修正案,同时将给予议会在英欧未来贸易谈判上更多发言权和参与权;承诺3月30日起,欧盟公民在申请继续居留英国时将无需缴纳65英镑的申请费并保障在英欧盟公民的福利权益等。

在最具争议的北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上,梅还表示,已经听取了议员们的建议,将继续进行跨党派磋商,凝聚最大共识,并与欧盟方面继续谈判寻求让步,通过为该协议设定存在期限等一系列措施对其进行调整。此后备协议之所以成为备受争议的焦点,是因为其允许北爱尔兰地区在英国脱欧后保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防止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出现“硬边界”,引发了议员对脱欧徒有虚名、英国继续受制于欧盟的担忧。而针对此前称政府或考虑修改《贝尔法斯特协议》和平条约的消息,特蕾莎·梅否认了这一可能性,并强调英国政府将在脱欧期间尊重该协议。

另外,梅表示,想要避免“无协议脱欧”只有两条路,一是议会通过脱欧协议,二是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脱欧延期,但后者破坏了2016年脱欧公投的承诺,议会不一定会通过且欧盟不一定会接受;如果不能达到有效的跨党派磋商结果,即使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无法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她又一次表明自己不支持二次公投的立场,认为这会造成对国家的进一步撕裂和对民主的背叛。

B方案公布后,随即有议员批评其毫无新意,与A方案(被表决失败的最初方案)基本无异,并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的修改。当天,除了梅政府的方案,还有议员提出了其他修正案,主要内容是希望用议会的权力推迟甚至暂停脱欧进程,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也明确表示将支持二次公投计划,认为这是结束脱欧僵局和防止无协议脱欧混乱的选项之一。

当地时间1月29日,英国议会将对B计划和相关修正案进行辩论和投票。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表决结果如何,英国推迟脱欧日期的可能性都大大增加了。欧盟似乎也亮出了“橄榄枝”,此前有欧盟官员称一旦脱欧B计划被否,欧盟将为推迟脱欧期限做好准备,希望以此阻止英国出现“硬脱欧”。

英镑悲观情绪降温

“无协议脱欧”虽然是议会投票失败后的“默认选项”,但据分析指出,无协议脱欧会造成英欧关系瞬间断裂,潜在损失及风险巨大,是英国内部多方和欧盟都致力于避免的情形;而目前脱欧进展更多地指向了脱欧截止日期被延迟,市场对推迟脱欧预期也正在占据上风。

21日B计划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及欧元纷纷短线上扬,截至21日伦敦市场收盘,英镑对美元和欧元分别上涨0.15%和0.2%;而在此前15日议会以压倒性优势否决梅政府的脱欧协议后,英镑价格也是触底后急升200点呈V型反弹。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英镑升值表示市场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已经减弱,预期脱欧的进程将被延长。

IG市场分析师Kyle Rodda也称,尽管不确定性存在,市场仍相信当下的僵局将指向脱欧被延迟的结局。FXTM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总的来说,市场对无协议脱欧的预期正在降低;《里斯本条约》第50条被延长的预期,短期内将给英镑提供支撑,但中长期来看,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会给英镑带来下行压力。

近期英国脱欧一波三折,但英镑总体维持在相对平稳的区间震荡,暂未出现此前分析师多次预警的大跌。分析认为其原因主要包括市场前期预期充足,消化了部分悲观情绪,同时投资者依然保持观望和谨慎,令英镑在涨跌两个方向都无法形成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