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1月19日,94岁菲律宾首富施至成(Henry Sy)去世。

其子汉斯(Hans)、SM集团首席运营官发布声明:“我以深切哀痛的心情通知本集团,我们挚爱的董事长施至成星期六清晨在睡梦中安详离去。”

施至成原籍中国福建,靠卖鞋起家,在1956年于马尼拉开设第一家店铺“鞋庄”,在1970年代进军百货业,在菲律宾开了三十间大型商场,投资事业更遍布香港及海外。2018年,施至成以183亿美元身家蝉联福布斯菲律宾富豪排行榜首位。身前为SM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在菲律宾拥有72家商场。这些辉煌的创业履历,让施至成被誉为“东南亚商业传奇”。

菲律宾《利润》杂志的发行人卡尔·克雷杰曾这样评价他:“施至成的确疯了,疯得像只狐狸——对于购物中心的投资,他从未犯过错误,一次也没有。”

施至成旗下的SM投资公司拥有菲律宾最大的银行、东南亚国家最大的超市、百货商店的运营商。一直以来,SM投资旗下的SM Prime对中国的商场开发野心勃勃。施至成先生的长女兼SM投资公司的副董事长施蒂丝甚至一度认为,“在世界人口大国中国的扩张将帮助集团其他产业的拓展获得更多的商机”。

SM集团旗下的60个购物中心有7个位于中国,分别位于厦门、晋江、成都、苏州、重庆和淄博。

施氏家族曾凭借其惊人的财富登上《时代》杂志。家族的净资产估计高达30亿美元。“企业就是家族”,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做企业要“至成”,处理家族事务,也要力求“至成”。

施至成有两女四子,都是在菲律宾长大的,现在有孙辈18个。今天,施家每一个都会讲闽南话,因为这是施至成订立的家训。族亲施连声介绍,这家训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后代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这位9旬的老董事长也从不言老,常坚持每天工作10至12小时。在工作日,他都会穿上运动衫,和他的6个儿女一道在马尼拉岸边仓库一样的办公室里上班,管理着家族企业大大小小的事务。

到了星期六,这家人也没有休息,大家分头巡视他们的SM广场、百货店和超级市场。星期天,老董事长就把全家大小召集起来,或者到马尼拉郊外苍翠山上那座200万美元的木屋团聚,或者在“福布斯公园”的那所漂亮的家里。

施至成常常说:“上帝赐予我们的礼物都是公平的。他给予我们如此多的机遇,也给我们每一天一样多的时间。我们该好好地利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