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近日,俄日两国元首在新加坡就和平条约的讨论中,关于南千岛群岛的谈判引发各界关注,这个早在1956年就被写入《苏日共同宣言》的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此次讨论是否有实质性突破?目前来看,俄罗斯方面并未明确“松口”要“归还”岛屿,而日方则显得“着急”得多,两国元首仅就加速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达成共识,日本政府就已经全面启动了取得美国特朗普政府理解的工作。

普京还没松口“还岛” 日本已要和美国谈驻军了?

当地时间11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图片来源:今日日本网)

有转交岛屿的单独协议?俄方:没有

综合中新社、上海澎湃新闻网报道,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会晤时,讨论了和平条约的问题。安倍表示,日方愿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重启和平条约谈判。对此,普京表示同意。

普京在会晤后对媒体表示,《苏日共同宣言》提到了苏联在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后愿向后者移交南千岛群岛中的两个岛屿。

此后,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政府高层人士消息称,在新加坡的会谈中安倍曾表示,如果俄方以《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将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那么日方将不会允许美军在这两个岛屿上设基地。

两国领导人上述表态引起了俄各界广泛关注。

不过,随后的媒体报道出现了各种讨论和猜想,甚至有一种声音认为,莫斯科和东京在移交千岛群岛问题上可能签订了某个单独协议。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一语否认了该说法,表示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单独协议。

18日,佩斯科夫在莫斯科对俄媒体表示,最近几天出现了各类讨论和猜想,似乎已有某个关于转交岛屿的单独协议。“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说,回到《苏日共同宣言》并不表示俄方自动向日方移交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 双方可以找到某种妥协办法,但这种办法将不会与双方国家利益发生冲突。

佩斯科夫强调,与日本签署和平协议对俄罗斯来说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开辟两国广泛的合作机会。但在谈判期间,需要考虑到日本对盟国的义务以及日本支持对俄制裁等问题。

他解释说,俄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把1956年苏联和日本的协议当作此问题谈判的基础。“是否就可以说这就意味着自动转交某些领土?绝对不可能。”

岛屿争端为啥悬而未决?美军驻留是“拦路虎”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

早在2016年11月,因日方没有否定归还后的岛屿上美军驻留的可能性,岛屿归还谈判陷入僵局。此后,俄就先行归还两岛的谈判时,俄方要求保证美军不基于《日美安保条约》进行驻军的可能性变高。

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俄罗斯把南千岛群岛定位为战略要冲,增强了军备。为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安倍考虑到对美同盟,不会对普京说‘不让美军驻留’。而是采用‘美军应该不会来的,并提出日本自卫队和俄罗斯军队都不进行驻留’的说法,以达到非军事化的目的。”

据安倍此前透露,去年2月访美之际,向特朗普说明了日俄争议岛屿谈判现状并获得了理解。

此外,关于如何“归还”也是双方谈不拢的难题。日方要求一次性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个岛,而《苏日共同宣言》签署时写明的是,在和平条约缔结后,苏联将把齿舞岛、色丹岛还给日本。

在俄罗斯看来,日本要求俄归还四岛就是要重新定义二战结果,在这个问题上双方争议严重,和平条约谈判也就一直没有进展。

日方很积极 已着手和美国讨论驻岛美军问题

这厢俄罗斯方面称“绝对不可能”转交某些领土,那厢日本方面已经开始为打消俄方“归还岛屿”后担忧的驻岛美军问题取得美国理解了,两国对此事的处理似乎不在一个节奏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加速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达成共识后,日本政府全面启动了取得美国特朗普政府理解的工作。鉴于俄方担心在归还后的岛屿上有美军驻留,日本提出向美俄双方出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非军事化”的方案。本月底,日美将举行首脑会谈,“非军事化”问题会成为会谈的议题之一。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认为,即使齿舞群岛与色丹岛被归还,美军也不会驻留。该人士指出:“就算现在如果美军想在日本北部地区设置军事基地,可以在北海道设置,不会特地在北方四岛设置。”消息人士称:“即使美国说想建造基地,基本上也能拒绝。”

那么问题来了,就目前的情况,一方不松口,另一方“一步当成三步走”的节奏是否能突破两国多年的僵局?或许这是个还需三方博弈见真章的棋局。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