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国加州大火已致76人丧生 特朗普批管理不力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周逸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截至当地时间17日,持续10天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林大火已造成76人死亡,1200余人失踪。这场加州史上伤亡最大、最具破坏力的山火导致大量房屋被毁,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世界最差”。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视察灾区,在慰问受灾民众和消防员的同时,再次表示州政府管理森林不力。不过,当地民众忙于自寻出路,已无暇顾及总统表态。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7日报道,在当地临时避难所,很多人拿着失踪亲人的照片打听他们的下落。据媒体报道,伤亡人数恐将继续增加,失踪人数也可能随时变化,不排除一些已经成功撤离的民众因为与官方“失联”而被记为失踪人员。此前已有300多名“失踪者”被确认安全。

本月8日以来,加州多地发生森林大火,其中最严重的是以天堂镇为火灾中心的坎普大火。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17日,坎普大火的过火面积超过14.6万英亩,相当于整个美国芝加哥市的大小。目前共有5500名消防人员奋力救火,50%的火势得到控制。法新社18日称,火灾共导致近1万个家庭被毁,另有2500多栋其他建筑受损。

此外,大火燃烧制造的灰尘和烟雾也使加州出现严重空气污染。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8日报道,非营利性组织伯克利地球组织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7日上午,加州北部奥克兰市成为世界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另据CNN报道,旧金山、斯托克顿和萨克拉门托是16日上午世界污染最严重的三大城市。当地大多数学校选择停课,很多体育活动被迫推迟或取消,民众表示空气中的味道“好像是在野营”。ABC称,研究人员表示,山火造成的污染成分与一般城市空气污染类似,因此有可能对人造成不良影响。

“我们将很快恢复。我希望这是这里最后一次发生如此糟糕的火灾。”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天堂镇的火灾废墟前发表讲话。他表示,现场令人“悲伤”,不能让这样“怪兽般的大火”再次发生。据CBS报道,在特朗普发表讲话的地方,几辆公交车和小轿车被烧得只剩骨架,树木只剩主干,房子被烧得只剩下地基。特朗普对当地民众说:“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眼下的工作是照顾重伤者。”

此前,特朗普曾将本次大火归咎于地方官员,称他们管理森林不力,还威胁要拒发联邦资金,引起舆论批评。17日乘坐空军一号赶赴灾区前,特朗普又表示,“现在人人都知道需要做什么了,其实这早就该做了”。美国《国会山报》称,特朗普对加州官员表示,必须收拾好森林地表,这非常重要。他还要求当地学习芬兰经验,称森林里的杂草和小灌木丛等易燃物早该清除。特朗普还表示,这次山火不会让他改变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看法。他对福克斯新闻说,或许气候变化是个小小的原因,但主要的问题还是管理。英国《卫报》称,火灾发生地有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他们两年前都曾给特朗普投票。但如今总统亲自慰问,他们却顾不上欢迎。很多人在忙着思考接下来怎么办,还有人对总统指责当地官员的言论表达不满。

英国《卫报》17日称,在洛杉矶县康奈尔社区,虽然火势熊熊、黑烟遍布,但当地居民依然没有撤离,而是选择自己留下来灭火。据称,消防人员只能集中援救受灾更重的天堂镇等地,而其他地区的灾民为了不失去家园,只能自救。另据媒体报道,加州一些富人和明星,早就雇了私人消防员帮助灭火减轻经济损失。洛杉矶县警长麦康内尔表示,理解人们害怕丧失家园的心情,但留在火场只能造成更大的潜在危险。

CBS称,目前加州共有5.2万人因大火无家可归,成千上万民众依然住在停车场搭建的帐篷和临时住所内。据报道,加州本周将迎来大雨,这有助于灭火,但同时又可能造成洪水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当地官员表示,能保证每个受灾者都有临时床铺,但同时承认,如何给这些人找到长期住所,将是未来面临的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