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外交部举行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王毅追忆8年“知青”岁月

“这里,冰雪赋予了她拥抱世界的冷艳热情;这里,绿色张扬了她生态张力的延展阔达。”

11月12日,以“新时代的中国:走振兴新路 约世界同行”为主题的外交部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致辞时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正在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改革形成发展的新动力,以开放建设对外合作的新高地,努力走出一条新的全面振兴之路。这必将为黑龙江的未来发展开辟出更加广阔和光明的前景。

王毅指出,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黑龙江拥有着独特的优势。黑龙江是中国的东北门户,与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互为近邻,拥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还有11个边境互市贸易区,这将有助于黑龙江更为积极主动地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把自身打造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重要枢纽。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现场注意到,王毅外长在发言时还动情地追忆了自己过去投身“北大荒”建设的经历。王毅回忆道,“黑龙江对我个人来说也始终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将近50年前,我作为百万知青当中的一员,投身到‘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在那里渡过了8年激情燃烧的岁月。黑龙江已经成为我和我的战友们的第二故乡。”

当天的推荐活动吸引中外政府、驻华使馆、公司、媒体等数百名嘉宾参加,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嘉宾因为没有座位而站着听完了整场推荐会,同时还不时做着笔记。

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张庆伟在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时表示,黑龙江与挪威、芬兰等世界高纬高寒国家一样,发展冰雪经济优势明显,希望加强对外合作。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黑龙江将全力打造3亿人上冰雪的核心区,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等产业。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也进一步介绍,目前黑龙江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搭建了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国际交流平台,“朋友圈”不断扩大。

推介会期间,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以及荷兰驻华大使高文博分别代表驻华使馆发言。

杰尼索夫表示,在中俄双边关系中,黑龙江省扮演着非常特色的角色,黑龙江省也在中俄双边大规模项目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黑龙江与俄罗斯的边境线几乎长达3000公里,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总领馆在哈尔滨开始工作。

英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区域合作处参赞罗克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英国对黑龙江有浓厚的兴趣,8月份英国议会代表团曾经到访那里。英国目前已经和黑龙江省在教育等领域展开合作,我们也期待更多更广泛的合作。”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