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沙特阿拉伯检察机关20日确认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死亡,宣布逮捕18名涉案嫌疑人。

沙特检察机关20日发布公告,确认卡舒吉“已经死亡”,事发地是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卡舒吉18天前“失踪”,这是沙特方面首次承认这名资深记者遇害。

卡舒吉2日进入沙特领事馆,办理结婚所需手续。沙特方面一度坚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

沙特检察机关说,“初步调查显示,多名(涉案)嫌疑人旅行抵达伊斯坦布尔,与公民贾迈勒·卡舒吉会面,因为多种迹象表明他(卡舒吉)可能会回国。”

“公民贾迈勒·卡舒吉在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期间,与那些嫌疑人谈话,进展不顺,没有按程序推进,朝消极方向发展,演变成一场拳脚斗殴……”

与一些土耳其官员所述卡舒吉遇害“细节”不同,沙特检察机关认定,“那场拳脚斗殴导致他(卡舒吉)死亡”。

没有提及遇害者遗骸

一些不愿意公开身份的土耳其政府官员连日先后向本国以及美国媒体披露,土耳其方面获得一段录音,足以证明一些人在沙特领事馆内特定场所讯问、杀害以至肢解卡舒吉……

沙特检察机关的公告没有提供任何凶案细节,没有提及嫌疑人对卡舒吉遗体的处置以及遗骸现在哪里。

沙特检察机关说,沙特政府“深切遗憾”发生这一事件。沙特当局强调,“一定向公众发布事实,追究所有涉案人员责任,把他们交付司法审理”。

公告说,“调查还在继续,已有18名沙特籍公民遭逮捕”。只是,在由沙特官方媒体转发的这份公告中,没有出现18名落网嫌疑人的身份以及涉案角色等信息。

土耳其警方说,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踪”当天乘飞机抵达土耳其、进入领事馆。土耳其媒体报道这15人组成“暗杀小组”,包括护卫、军人、情报官员和法医专家。沙特检察机关说,18名沙特籍涉案人员被捕。无法确认他们与土耳其媒体所述“暗杀小组”是否关联。

特朗普认可沙特调查

特朗普美国当地时间19日在亚利桑那州出席一场防务圆桌会议期间告诉媒体记者,他认为沙特官方对卡舒吉死亡所作的解释“可信”;他将与国会协商,以便决定美方如何回应。

“沙特阿拉伯是美国盟友,”他说,“但(围绕卡舒吉)发生的事情让人难以接受。”

谈及沙特当局因为这一事件逮捕18名嫌疑人,他说:“这是不错的第一步。这只是第一步,却是不小的第一步。”

至于美方应对举措,特朗普说他希望先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沟通,再决定后续怎么做。

沙特将重组情报总局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0日下令重组情报总局,把这项任务交给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的一个委员会。国王要求,委员会成员包括内政大臣、外交大臣、情报总局局长,着手改革情报总局的办事规程、界定它的职权范围、评估行动方法和流程,一个月内向国王汇报。

与确认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死亡同时,沙特国王下令解除4名高级情报官员的职务,包括王储的两名亲信。

熟悉当局调查进程的一名沙特政府官员以不公开姓名为要求告诉路透社记者,王储本人对导致卡舒吉死亡的具体行动不知情。“没有人指使那些人刺杀他或绑架他(卡舒吉)。”

“王储不知道有这次行动,绝对没有下令绑架或谋害某人。他清楚总方针是将这类人等带回国。”

(新华社专特稿)

观察

卡舒吉案余波未平

据沙特阿拉伯国家通讯社20日报道,沙特检察机关对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案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卡舒吉因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而死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调查结果表示认可,但对是否制裁沙特未置可否。

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事件持续发酵,令沙特倍感压力。沙特方面的这份调查报告能否平息事态有待观察。白宫出于各种利益考量,依然对卡舒吉事件采取淡化态度,但有可能激发国内其他力量反弹。余波所及,沙特与美国、土耳其的下一步关系调整仍存种种变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这份初步调查结果证实了外界的部分猜测,沙特方面确实与此案有关联,并为此进行了内部处理和整肃。但这份报告缺乏细节,还有很多方面有待澄清。

卡舒吉案发生后,沙特遭遇空前舆论压力。多家美国和土耳其媒体援引各种消息来源声称,沙特方面的暗杀小组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将卡舒吉杀害。受卡舒吉案的影响,欧美多国高官以及企业家取消出席原定23日在沙特开幕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

对于美国是否会因卡舒吉案制裁沙特,特朗普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他仅表示,不希望看到因美方的“报复”而影响美国对沙特的武器出口,从而造成美国数千人失业,损害美国公司利益。

卡舒吉事件发生后,特朗普政府一直低调处理,并派出国务卿蓬佩奥紧急前往沙特和土耳其“灭火”。特朗普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采取“停止对沙特军售”这种制裁方式,因为沙特是美制武器装备的大买家。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沙特官方出台这一调查报告旨在与嫌疑人撇清关系,强调沙特王室成员并未卷入此案。孙德刚认为,美国希望将此事限定在单纯的刑事犯罪范围内,避免将沙特政府和王室卷入其中,从而将此事演变为动摇沙特王室的重大事件。沙特的这一调查报告,其实也是契合了美方意图,给美国台阶下。

尽管白宫表示认可调查结果,美国国会对此颇有微词。多名资深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认为,卡舒吉与他人争执致死的说法“不可信”。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正推动政府对沙特方面施加制裁。

在沙特官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强调双方继续联合调查卡舒吉事件的重要性。

在卡舒吉事件中,土耳其政府被指不断向媒体爆料,将沙特置于风口浪尖。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事件暴露了沙土两国长期以来存在的矛盾,下一步土耳其对沙特的调查报告如何回应值得关注。

孙德刚认为,土耳其与沙特同为地区大国,在中东存在竞争关系,卡舒吉事件使土耳其看到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机会,而沙特在中东的影响力可能因此受损。如果土沙矛盾和博弈激化,中东地区格局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新华社记者 孙萍 刘晨 涂一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