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宜宾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嫌疑人26人,冻结涉案资金430万元,涉案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3.04”宜宾特大电信诈骗案受害人是四川宜宾某学校的教师。去年6月15日,她在微信上认识了一名自称在迪拜经商的美国男子Paul,不久,两人就发展成为所谓的“恋人”关系。随后,该男子就以生病住院、工伤赔偿、生意经营等为由,开始频频向受害人请求“经济支援”。

离异女教师跨国“网恋”被骗168万元 将近一年才发觉上当

其实受害人也曾起过疑心,因为没有与Paul见过一次面,与但在与对方通话、视频后,打消了她的顾虑。在交往的半年时间里,受害人先后向Paul转账人民币共计168万余元,不光耗光了自己的积蓄,还向多家小额贷款公司、银行进行了借贷,但对方却一次也没还过。

受害人:“如果我不打钱给他,他就给我施加各种压力,就说我如果不把钱给他,他就还不了钱,他被迪拜的社区里的人关押起来,因为他没有上税,没有钱给他们等等这样一些理由……”

离异女教师跨国“网恋”被骗168万元 将近一年才发觉上当

直到今年3月,经济上的捉襟见肘,加之朋友的提醒,受害人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这才向当地警局报了案。接警后,四川宜宾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

受害人:“因为我一直从离异之后,一直很封闭,也不喜欢外界的人接触,因为情感上有些挫折。他(骗子)肯定是会说你想听的话,然后会给你一些幻想的东西,如果我务实一点,现实一点,可能我不会被骗。”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专门选择单身、离异女性,以“交朋友”、“谈恋爱”为幌子,境内境外勾结,骗取钱财的犯罪团伙。

离异女教师跨国“网恋”被骗168万元 将近一年才发觉上当

办案民警以该案涉及的诈骗电话和9张国内银行卡的资金流向,作为案件追查的突破口,先后调取上百个银行账户交易明细,收集开户资料、联系方式、取款视频等各类数据信息。于今年7月25日至26日,在广东、辽宁、浙江等五地,抓获3名外籍嫌疑人和23名中国籍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430万元,全国并案6起,串案35起,涉案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

四川宜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大队长陈秋帆:“整个分工很明确,有专门负责获取相关受害者信息的犯罪嫌疑人,也有专门负责在境外实施话务诈骗、勾引受害人上钩的犯罪嫌疑人,也有在境内专门负责洗钱的犯罪嫌疑人。”

警方介绍,不法分子通过在婚恋网站上选择女性信息,以外籍人士的身份添加对方微信、QQ,通过聊天确认恋爱关系,再向受害者抛出国外优厚生活条件等诱饵,取得对方信任,最后以各种理由向受害者提出“经济援助”。

四川宜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大队长陈秋帆:“如果没有真实的通过相关人员见面,通过网上交往的,当对方提出经济要求的时候 一定要慎重,一定要认真甄别。”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