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1日,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中播出了一段时长1分33秒的辱华视频。

△ 视频截图

△ 视频截图

其内容是给前来瑞典的中国游客的“信息提示”,视频用中文配音上传至我国某社交平台播出。视频中,主持人发表恶毒侮辱攻击中国和中国人的言论。

△ 视频截图

△ 视频截图

主持人罗恩达尔对中国游客提出多条“建议”。如:“我们不在历史建筑物外拉屎。但是你要是手上有一点大便,在瑞典我们就洗手”。

22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就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发表谈话,“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已向瑞典电视台提出强烈抗议”。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在谈话中表示,瑞典电视台有关节目内容和罗恩达尔的言论赤裸裸散播、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公然挑起煽动针对中国及其他族裔的种族仇视和对立,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节目已经突破了人类道德底线,严重挑战人性良知,严重违背媒体职业道德。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崇尚种族平等的瑞典!瑞典电视台有关节目负责人辩称这是娱乐节目中方坚决不能接受,敦促瑞典电视台及有关栏目立即道歉,并保留就此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央视新闻微评论

近年来,欧美各国发生多起或明或暗的辱华事件,都曾充斥着极度的无知和满满的偏见。然而,像瑞典电视台播出的辱华视频这般毫无掩饰、极尽毁谤和侮辱之事的,还真不多见。可以说,这则视频把辱华推到了新高度,也揭露了西方一些人士极其丑陋的心态。

如此辱华,是可忍孰不可忍!

其一,视频拿“拉屎”、“大便”当噱头,趣味低级令人震惊。尽管视频中无处不在地透露着文明的优越感,但所暴露出的品味却极其低端,显示出策划者粗俗不堪的个人教养。

其二,视频面对中国人群体,直呼“平等的原则不适用中国人”,其种族主义言论令人震惊。如今,竟然还有这种言论和给这种言论张目的媒体平台,实属罕见。

△ 视频截图

△ 视频截图

其三,视频拿中国游客受辱事件作为调侃对象,不仅给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还无限扩大侮辱的对象至全体中国人,足见个别瑞典人内心存在的无知和偏见。尽管这种言论只是极个别现象,完全不能代表全体瑞典人,但放任无知和狂妄的存在,将是极其危险的

其四,作为一家新闻媒体,瑞典电视台不仅逾越媒体平台客观公正的底线,严重违背媒体的职业道德,也显示出相关制作人员基本职业素养的缺乏,和道德水平的低下。

辱华事件频发,原因为何?

当然,在气愤之余,我们也必须追问,近年来各种各样的辱华新闻为何频频发生?

伴随着四十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快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年中国有上亿人次到国外旅游,中国人的购买力令一些欧美人士感到震惊。面对中国的旅游者和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一些欧美人士心态渐渐失衡,原有的优越感荡然无存。他们的内心不能接受这个变化的世界和中国逐渐强大的现实,这是辱华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辱华事件当中我们也能看出,一些欧美人士对于中国和中国人的偏见和无知依然在内心的某个阴暗角落残存。这一次瑞典辱华视频中,华人的形象竟然是头戴斗笠的百多年前的样子,他们依然认为中国人像清朝一样扎辫子。这是极度无知的表现!

但愤怒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近年来国人到境外投资、旅游、留学的步伐越来越快,尽管绝大多数国人都能文明出游,维护好国人的形象。但的确有极个别的中国旅游者,把随地吐痰、排队加塞等不文明习惯带到了国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界对国人形象的认知

对于辱华事件,该有怎样的态度?

无论怎样,此次瑞典辱华视频都告诉我们,对于这种极端错误的言论和做法,每一个中国人都断然不能接受。促其道歉并受到应有的惩罚,让当事人为错误言论感到羞耻和痛楚,才会避免更多辱华事件的发生。

每一次辱华事件也都是一次澄清事实和宣传中国的契机,让更多人了解今天的中国,让更多人认识不断变化的中国,无知才能走开,偏见才会消弥。而要让辱华的根源和土壤真正消失,则是要不断的发展。唯有更加强大、文明、开放的中国,才会让一部分欧美人士所谓的“优越感”被真正扔到历史的垃圾堆中。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瑞典大使馆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